《學校經驗》
   

推行母語教學的困難和解決方法

學生的心理障礙

第一屆轉到學校乙的中四學生,會出現教學語言的適應問題,但這主要是心理上而不是學習上的問題,因為他們來自區內的英文中學,不能入讀原校,令他們產生強烈的挫敗感,缺乏自信。所以老師便從關懷入手,用耐性和愛心去扶助學生重建信心。教學語言的適應問題只短暫出現於首學期,如中四的數學科以中文談到一些定理時,學生起初會覺得不習慣及難於理解,但過了一個學期就沒問題了。

老師在教學上的困難

許多老師由英語轉用母語教學時,要重新學習運用一套教學語言上課,需要時間適應。較嚴重的問題,是設計試題時會有錯別字、用詞不當、語法不通等。為此,學校會組織監察小組審閱試卷,保證試題的素質。另外,學校乙創校時市面上供應的中文教科書很少,又多是英文教科書的翻譯,並沒發揮母語教學的優點,所以,老師需要自己動手搜集資料、製作筆記及教材(這問題自1997年度起中文教科書的供應大增後很快得以解決),校方因應這問題,便安排老師以小組形式備課,提高效率;又實施觀課,老師不需要做報告,純粹是經驗的互相分享,交流學習。校方亦顧及到老師的需要,舉辦中文輸入法課程及有關母語教學的培訓課程,盡量解決老師在教學上可能遇到的困難。

外界的誤解

雖然認同母語教學的家長會讓子女選讀學校乙,但社會上反對母語教學的仍大有人在。學校乙建校初年需要收取中四外校生,但有些家長因該校採用母語而不讓子女入讀。校長認為有必要改變家長、社會人士對母語教學的態度,令他們明白母語教學不是次等教育。這其實是政府及教育工作者的責任。學校乙本身就會多舉辦講座,向家長解釋母語教學的理念及具體運作,並竭力令學生在學習上取得明顯的進步,以證明母語教學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