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經驗》
   

推行母語教學的困難和解決方法

堅持信念

推行母語教學最初的幾年,學校甲升中派位每年都有十多個第一組別的學生轉校,這是校方最大的憂慮。事實上,母語教學在當時並不流行,家長對此了解不深,很多都不願意讓子女就讀,導致學生流失。但校長堅持兩個信念,首先就是母語教學的理念,那是:母語是對學生最有教育效益的教學媒體,學生應在英文科學習英語,在其他科目學習學科知識,絕對不能因為英語能力不逮而阻礙了學習其他學科的知識。其次,就是校長堅信有教無類,學校無論收到怎樣的學生,也要想盡辦法去教好他們,並要因應他們的能力採用適當的教學方法。校長堅持以上的信念,並拿出有力的數據來保證收生質素,令母語教學得以落實推行。

學生銜接困難

轉用母語教學初期,中一中二學生以母語學習綜合科學,升上中三則用英語學習物理、化學及生物,他們霎時間要吸收大量生字,感到十分困難。校方為了讓學生容易適應,便要求中一中二學生學習該三科之英文生字,以減輕他們在中三時的負擔。

教學資源不足,令老師工作量大增

轉用母語教學初期,老師在教學上遇到不少困難。因為市面上可購得的中文參考書數量極少,而且質素參差,老師要花大量時間來翻譯中文專用名詞、自編習作及考試題目,更要重新編製筆記及教學材料,令工作量大增。幸好校內不少老師都是中文中學畢業的,很快便能適應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