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經驗》
   

英語教學的情況

為了保證學生的英語水平不受母語教學影響,學校乙實施多項加強英語學習的措施:

訂定較高目標

校方著學生修讀會考英語課程乙,以培養學生的自信心。這是因為許多採用母語的中學都讓學生報考課程甲,有的學生會因此自愧英文不如人(不如修讀課程乙的學生),產生自卑感;還有,校方希望本校的學生跟其他學校的學生(修讀課程乙的學生)在相同標準下比較,以免遭受歧視。因為學生即使在課程甲考獲D級,將來求學或求職時仍會被視為不合格,這很不公平,所以校方堅持讓學生修讀課程乙,盡量達至較高的水平。

投入更多資源,改善教學質素

學校乙十分注重英語老師的質素,一方面要求他們是主修英文的,一方面讓他們只教英文,不用兼教其他科目,令他們可以專心一致。為了實施中一英文科分班上課,校方特別多聘請幾位英語老師,並由兩位老師教一班,每位老師教授二十名學生,讓老師有更多時間照顧個別學生。這是因為中一學生從不同的小學升上來,質素參差,校方希望他們能在中一打好基礎。另外,校方又聘請兩位外籍英語老師,安排他們負責中一至中五每循環最少兩節會話課,讓學生有機會親身以英語跟外國人溝通,習慣那種語言環境,消除學習外語的心理障礙。1998年度,校方獲語文基金撥款設立一個多媒體語言實驗室,利用新科技教學,提升英語教學質素。還有,校方增撥資源為全校二十六個課室購置電視機、錄影機、投影機,讓老師可發揮教學媒體的功效,改善教學的質素。

致力營造英語環境

校方及英語老師竭力在校園營造英語學習的環境,讓學生有機會在日常生活中用上英語,如由兩位外籍英語老師籌辦英語電台,帶領學生搜集資料、撰寫講稿、輪流報道等;並定期舉辦課後英語補習班、英語周;又參加校際英語朗誦節,讓學生可從多種途徑接觸英語、運用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