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經驗》
   

推行母語教學的困難及解決方法

家長的憂慮與體諒

要推行母語教學,家長的取向十分重要。幸好,學校丙的家長雖擔心子女因採用母語教學而影響升學的機會,但他們十分了解自己子女的能力,明白到母語教學較適合他們子女的程度;加上校方事前已詳盡解釋採用母語教學的原因,並諮詢他們的意見,得到他們的信任,故他們沒給學校任何壓力,令學校可放膽推行母語教學。

學生適應困難、英語水平下降

學生主要面對兩方面的困難:一,語言適應。中五用母語學習的理科生在升上中六時須轉用英語學習,他們一下子要吸收大量英文生字及專科句式,覺得難度甚大,心理壓力亦大。為此,學校會在暑假舉辦銜接課程,讓他們盡快適應教學語言的轉變。除學科知識外,老師還會著重學生的心態,鼓勵他們積極面對轉變期的困難。二,英語水平下降。這主要是英語詞彙非常貧乏,會考成績亦不理想。為此,老師採取補救辦法,著學生在初中各科學習有關的英文生字,又邀請校外專業英語老師在學校的常規英語課外開班教授文法、音標等,讓學生得到全面的訓練。

教學資源不足

老師面對的最大困難,是中文教科書、參考資料、試題習作等十分短缺,尤以90年代初情況最為嚴重,大部分教材都要由老師自行製作,令他們的工作量大大增加。另一問題是轉用母語教學初期,大部分老師不懂中文輸入法,令他們在處理文書的工作上遇到不少困難。不過,隨著市場需要及資訊科技逐漸普及,中文教學資料的供應漸見豐富,而老師操作電腦亦變得駕輕就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