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經驗》
   

推行母語教學的成效

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及考試成績

據校長及老師的觀察,採用母語教學,學生有能力回答難度較高的試題,如數學科考試,學生用中文可以清楚理解題目,然後按所學的知識推理運算,要是試題以英文撰寫,學生可能連解題的步驟都做不到。又如初中科學科的試題,老師會設計有連貫性的多層次分題,學生也有能力回答。可見採用母語教學,有助學生的理解及表達,因此,連帶會考成績也有進步,如第一屆會考,文、理科均以英語應考,一般得到40-60%合格率,唯獨歷史科用母語應考,得到80%合格率;以同一屆學生、同一班老師任教作比較,以母語學習的成效是十分顯著的。

改善教學質素

採用母語教學,老師能準確掌握教學進度,且可發揮多種教學法的好處,令教學過程變得生動活潑,更容易吸引學生專心上課及參與討論,直接改善課堂氣氛。還有,教學內容不再停留在理解背誦的層次,而是要求學生動腦筋去思考、分析、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