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經驗》
   

推行母語教學的策略

爭取校內一致支持

校長明白轉用母語教學是重要的決定,須爭取校內一致支持,故以數據消除老師對學生質素下降的疑慮,再徵求校董會的同意,令學校上下團結,同心推動母語教學。

避免惹來家長反感

校方了解家長著重子女英文水平的心態,故從沒標榜自己是中文中學,校方強調,只是某些科目用中文教授,讓學生更容易更有效地學習。家長亦明白校方是為學生的利益著想,他們知道其他科目仍以英語教學,不會影響學生的英語能力,故不表反對。學校甲成功避免了家長的反感,消除了阻礙推行母語教學的最大阻力。

因應科目需要,推行母語教學

校方審慎地安排了推行母語教學的步驟,首先在中一、中二的社會科試行,因為這科目受語言影響較大,學生假如沒有良好的英語水平而仍要以英語學習的話,學習起來便很因難,吃力不討好;相反,用母語學習則很快便見到顯著的成效。學校甲以此起步,以其成效鞏固了老師及家長的信心,並逐步把母語教學推廣至中三的地理、經公、世界歷史及中四的文科科目,受語文影響較小的數理科目如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則較遲才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