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經驗》
   

英語教學的情況

積極改善英語學習

校方實施多項措施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首先是鼓勵學生閱讀英文書,如80年代末期已開始推行廣泛閱讀計劃,近年亦舉辦閱讀獎勵計劃,培養學生讀書風氣,以提升語文水平。

其次,多聘請英語老師專門教英文,並實行分班制,以一位英語老師教授大約二十名學生,盡量令老師能照顧到每一名學生。最全面那年,做到中一至中五共有十一班分班。近年因人手不足,只做到中三全級分班,中四、中五各有一班成績比較差的分班。

第三是用行政措施吸引學生重視英文,如設立精英班,根據中一至中五學生之英文科成績編班,成績最好的入讀精英班,激發學生學好英文。還有,學校會把政府給予中文中學的特殊津貼用來購買英文電腦軟件,協助老師提升教學質素。

英語老師吃力、英語水平穩定

對英語老師來說,他們會感到教得比以前吃力。學生因較少接觸英文,他們的英語詞彙貧乏,寫作亦沒有進步;老師為此會著重多教常用詞彙。在老師的努力及學校措施的配合下,學生的英語水平日漸提升,並趨穩定。自1986年九月轉用母語教學以來,英文科會考(課程乙)合格率維持在80%左右,沒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