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母 語 教 學 教 師 支 援 中 心 」 透 過 三 個 服 務 模 式 對 教 師 提 供 支 援 : ( 一 ) 舉 辦 工 作 坊 、 研 討 會 和 講 座 ; ( 二 ) 設 立 網 頁 ; ( 三 ) 開 闢 資 料 室 。 在 我 們 的 問 卷 中 , 我 們 邀 請 教 師 對 服 務 內 容 提 供 意 見 ( 教 師 問 卷 第 十 八 題 ) 。

4.9.1 對工作坊、研討會和講座的主題和的內容建議

        有 557 名 教 師 對 工 作 坊 、 研 討 會 和 講 座 的 主 題 和 內 容 作 出 回 應 ( 題 目 l8a ) 。 我 們 對 這 些 回 應 隨 機 選 出 百 分 之 二 十 作 內 容 分 析 及 分 類 , 並 算 出 每 一 分 類 在 整 體 中 所 佔 的 比 例 ( 見 表 4.9.1 ) 。

 

表4.9.1 教師對工作坊、研討會和講座的內容建議

代號

標簽及內容

百分比

ID

教學設計 - 教案編寫及教材製作、教科書選擇、作業設計(例如作業紙)及評估工作(例如考試卷)、各科主要單元、教具製作等。部分教師回覆摘錄如下:

『設計及製作作業、試卷之工作坊,如何尋找以母語教學之資源(如網頁)。』(教師編號1358)

『針對某些學科的專門工作坊如實驗。』(教師編號1589)

『如何利用母語教學,使學科與日常生活能有更好的聯繫。』

(教師編號849)

『比較各出版社的書本內容或行文用字。』(教師編號488)

47.9

IT

資訊科技 - 利用資訊科技來授課和學習。(例如:多媒體教學、中央資料站、互聯網、教學軟件等。)部分教師回覆摘錄如下:

『如何鼓勵學生透過電腦自學歷史。』(教師編號1280)

『如何運用多媒體教學,並配合母語教學示範。』(教師編號747)

『中文教學軟件介紹。』(教師編號949)

23

LS

語言技能 - 教學的一般中文講寫技能,例如撰寫試題的常用語、常見文法錯誤等。部分教師回覆摘錄如下:

『讀正音,寫正字,書正文工作坊。』(教師編號1279)

『中文文法技巧。(如用中文寫試題)』(教師編號1082)

9.8

WP

文書處理 - 文書處理及其他電腦編輯技巧等。部分教師回覆摘錄如下:

『中文文書處理的訓練。』(教師編號638)

『中文電腦輸入,筆記製作技巧,題目(試卷)資料庫。』(教師編號1153)

8.2

GT

一般論題 - 基本或一般問題的討論,例如:如何有效利用母語教學、母語教學學校的資源、如何使家長接受母語教學等。部分教師回覆摘錄如下:

『如何與家長溝通,減輕他們對母語教學的憂慮。』(教師編號826)

『中四中中轉英中的銜接問題。』(教師編號1733)

7.4

TR

翻譯 - 將英文材料,特別是學科專門詞彙,翻譯為中文。部分教師回覆摘錄如下:

『家政科的翻譯問題,因為各教科書的詞彙未能統一。』(教師編號454)

5.7

SL

學生學習 - 如何利用母語教學改善學生的學習、如何達致高層次學習等。部分教師回覆摘錄如下:

『如何利用母語教學優勢,以提升學習難度或程度?』(教師編號503)

4.1

OT

其他 - 其他沒有分類的意見,包括活動的形式,以及意思不清楚的建議。

13.9

        教 師 建 議 的 是 涉 及 課 堂 授 課 和 教 學 設 計 方 面 ( 百 分 之 47.9 ) 。 雖 然 教 師 的 建 議 多 和 實 務 有 關 , 例 如 教 科 書 的 選 擇 、 習 題 和 試 題 的 設 計 等 , 但 也 有 一 些 回 覆 談 到 關 鍵 性 的 問 題 , 例 如 怎 樣 利 用 母 語 教 學 的 優 勢 引 導 學 生 作 高 層 次 的 思 考 等 。 至 於 工 作 坊 、 研 討 會 等 的 形 式 , 有 建 議 以 學 科 為 本 位 的 活 動 , 亦 有 建 議 交 流 意 見 和 心 得 的 活 動 等 。 這 些 建 議 反 映 一 個 期 望 , 便 是 支 援 中 心 應 提 供 機 會 讓 教 師 互 相 學 習 和 切 磋 。 除 了 文 書 處 理 之 外 , 位 列 第 二 的 教 師 建 議 ( 百 分 之 二 十 三 ) 包 括 : 多 媒 體 表 達 形 式 的 輸 入 法 、 如 何 透 過 互 聯 網 取 得 信 息 、 教 學 軟 件 介 紹 等 。 此 外 , 有 百 分 之 8.2 的 建 議 和 中 文 文 書 處 理 技 巧 有 關 , 大 約 有 百 分 之 十 的 教 師 建 議 改 進 中 文 能 力 的 活 動 。 這 方 面 提 及 的 建 議 , 從 具 體 的 草 擬 試 題 所 用 的 文 字 和 形 式 到 一 般 的 如 何 提 高 教 師 的 中 文 能 力 都 有 。 另 一 個 範 圍 是 中 英 翻 譯 , 特 別 是 科 目 專 有 詞 彙 的 中 譯 , 佔 百 分 之 六 的 建 議 。

        此 外 , 還 有 教 師 建 議 一 些 較 為 廣 泛 或 較 為 基 本 的 討 論 範 圍 , 例 如 家 長 對 母 語 教 學 的 憂 慮 , 大 約 有 百 分 之 七 的 建 議 屬 於 這 個 範 疇 。

4.9.2對互聯網服務的內容建議

        有 614 位 教 師 對 互 聯 網 服 務 的 內 容 作 出 回 應 (教 師 問 卷 題 目 18b ) 。 一 如 上 述 , 我 們 隨 機 抽 出 百 分 之 二 十 的 回 應 進 行 內 容 分 析 , 所 得 結 果 如 下 :

 

表4.9.2 教師對互聯網服務的內容建議

代號

標簽及內容

百分比

BD

資料庫 - 教材的搜集及貯存,例如圖片和照片、教科書資料、資料地點,及其他有關資料。部分教師回覆摘錄如下:

『與各科有關的最新數據、統計、圖片、個案』(教師編號1661)

『提供各科...一些教具的資料,購買地點、價錢等。』(教師編號545)

『中文版教科書目錄...,各科參考書目錄。』(教師編號1614)

40.5

BM

題目庫 - 習作及考試題目的搜集及貯存。部分教師回覆摘錄如下:

『各科的中文模擬試題。』(教師編號1718)

『擬定一些模擬試卷...。』(教師編號568)

『各科...列出作業、作業答案,參考建議的試卷及答案...。』

(教師編號1170)

21.4

BI

思想庫 - 搜集及貯存教學上的想法,例如施教計劃、教學活動設計、工作紙、教材設計等。部分教師回覆摘錄如下:

『提供教學活動建議,搜集並綜合與課程有關的資訊。』(教師編號473)

『課程內...較困難單元的教授方法和教具設計。』(教師編號1129)

10.7

VO

詞彙 - 各科的中英名詞對照表。

7.6

DG

討論小組 - 同工間的意見交流,問題和答案。

6.9

WS

網站 - 與有用的網站聯繫。

4.6

OT

其他 - 未能分類的回答或意思不清楚的回答。

8.4

        教 師 十 分 重 視 可 以 透 過 互 聯 網 所 得 到 的 資 料 , 他 們 認 為 這 個 資 訊 來 源 十 分 方 便 和 靈 活 。 他 們 大 部 分 的 建 議 都 談 及 建 立 資 料 庫 ( 超 過 百 分 之 七 十 ) , 以 便 可 以 從 中 選 取 和 下 載 有 用 資 料 以 作 教 學 之 用 。 所 建 議 的 資 料 庫 可 以 分 為 三 類 : ( 一 ) 教 材 資 料 庫 , 包 括 照 片 、 剪 報 、 統 計 圖 表 、 資 料 來 源 及 其 他 課 堂 講 解 的 材 料 ; ( 二 ) 習 作 及 考 試 題 目 資 料 庫 ; ( 三 ) 教 學 意 念 庫 , 用 以 收 存 教 案 、 科 目 主 題 活 動 設 計 , 或 其 他 教 學 設 計 。 除 了 以 上 三 個 範 疇 外 , 回 覆 者 還 建 議 編 製 中 英 名 詞 對 照 表 和 有 用 的 網 站 地 址 。 此 外 , 教 師 也 提 出 組 織 討 論 小 組 , 以 便 同 工 間 可 以 交 流 意 見 和 體 會 。

4.9.3 對「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資料室服務建議

      有 641 位 教 師 對 本 題 目 作 出 回 應 ( 題 目 l8c ) 。 我 們 對 這 些 回 應 隨 機 抽 出 百  分 之 二 十 作 進 一 步 的 內 容 分 析 , 所 得 結 果 如 下 :

 

表4.9.3 教師對支援中心資料室的建議

代號

標簽及內容

百分比

DB

資料庫 - 搜集及貯存習作、工作紙、測驗題目、歷年公開考試試卷、教學意念和有關資料例如剪報等。部分教師回覆摘錄如下:

『各校考試卷、工作紙、習作。』(教師編號1681)

『歷屆會考(會考及高級程度會考)的題目和評分參考資料,教師可隨時借閱及影印。』(教師編號640)

『教案、活動建議。』(教師編號912)

48.0

RB

參考資料 - 教科書、參考書及各科目的印成品等。部分教師回覆摘錄如下:

『...及其他使用中文教學國家的教科書。』(教師編號1573)

『...常用詞彙翻譯書籍(台灣、大陸、香港等)。』(教師編號1147)

18.4

MM

多媒體材料 - 教學軟件、光碟、錄影帶等。部分教師回覆摘錄如下:

『地理科的錄影帶多是英文的,學生聽不明白,可否製作多些中文版合適課題的錄影帶?』(教師編號1484)

『可供學校借用的資料,如電腦軟件、高映片、錄影帶...。』

(教師編號1573)

13.8

TA

教具 - 教材套、模型,及其他即用教具。部分教師回覆摘錄如下:

『其他學校的試題及一些教學上的圖片、地圖及教具等。』(教師編號80)

11.2

OT

其他 - 末能分類的建議(涉及學科教學的除外,例如電腦技能或一般語言技能)或意思不清楚的建議。

8.6

        上 述 關 於 資 料 室 服 務 的 建 議 , 和 改 善 網 頁 服 務 的 建 議 差 不 多 。 最 多 的 建 議 是 資 料 室 應 該 收 集 不 同 種 類 的 教 材 , 編 成 分 科 資 料 庫 ( 百 分 之 四 十 八 ) 。 此 外 , 教 師 也 建 議 圖 書 館 收 存 教 科 書 、 參 考 書 、 多 媒 體 資 料 及 其 他 中 文 教 具 , 以 供 教 師 借 用 。 教 師 特 別 希 望 得 到 其 他 華 語 地 區 ( 即 中 國 大 陸 、 台 灣 和 新 加 坡 ) 的 教 科 書 以 作 參 考 。 建 議 的 服 務 種 類 除 了 教 材 借 用 之 外 , 還 有 :

  1. 電 話 諮 詢 , 即 設 立 電 話 熱 線 , 讓 教 師 遇 到 教 學 難 題 時 可 以 求 助 ;

  2. 教 材 展 覽 和 售 賣 ( 例 如 光 碟 、 視 聽 教 具 等 ) ;

  3. 現 場 諮 詢 , 即 支 援 中 心 的 專 家 到 訪 學 校 , 並 即 場 協 助 教 師 解 決 問 題 ; 及

  4. 作 為 教 師 交 流 心 得 和 意 見 的 場 所 。

        總 括 而 言 , 教 師 的 大 量 回 應 反 映 了 他 們 面 臨 轉 變 時 的 憂 慮 , 以 及 他 們 所 逼 切 需 要 的 幫 助 。 從 他 們 所 提 出 的 支 援 要 求 , 可 以 看 出 他 們 的 困 難 來 自 三 個 方 面 : 第 一 , 他 們 大 部 分 畢 業 於 英 語 教 學 學 校 ( 百 分 之 八 十 ) , 缺 乏 一 般 的 中 文 寫 作 技 巧 訓 練 , 也 缺 乏 對 學 科 的 中 文 術 語 的 知 識 。 因 此 , 他 們 希 望 能 得 到 幫 助 , 改 善 中 文 語 言 能 力 , 和 取 得 學 科 專 門 詞 彙 的 中 英 對 照 表 。 第 二 , 因 為 轉 變 教 學 語 言 的 緣 故 , 教 師 基 本 上 需 要 重 新 準 備 整 套 教 材 , 這 意 味 除 了 其 他 工 作 外 , 教 師 還 要 負 擔 大 量 的 搜 集 和 整 理 材 料 的 額 外 工 作 。 因 此 , 他 們 寄 望 教 師 支 援 中 心 設 立 資 料 庫 。 最 後 , 掃 除 了 英 語 的 語 言 障 礙 後 , 學 生 有 能 力 應 付 更 為 艱 深 的 學 習 材 料 。 教 師 預 料 教 學 課 業 會 要 求 更 高 , 所 以 他 們 要 尋 求 更 有 趣 味 的 教 學 意 念 和 教 材 。

 

上一頁    下一頁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