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們 的 問 卷 也 分 別 探 問 學 校 和 教 師 對 推 行 母 語 教 學 時 經 常 討 論 的 問 題 的 意 見 。 作 答 的 方 式 是 在 一 個 五 點 的 利 克 特 尺 度 ( Likert Scale ) 上 選 擇 他 們 對 某 句 說 話 的 同 意 程 度 。 我 們 得 回 的 資 料 顯 示 答 題 者 的 意 見 相 當 一 致 , 唯 一 有 些 分 別 的 是 教 師 比 起 行 政 人 員 一 般 較 多 採 取 中 間 立 場 ( 見 表 4.8 ) 。

 

表4.8 學校行政人員和教師對推行母語教學問題的看法

行政問卷題目13

教師問卷題目17

答題者

不同意或

極不同意

(百分比)

無意見

(百分比)

同意或

極同意

(百分比)

a.家長對母語教學的不信任或不接受是阻礙母語教學發展的主要因素。

行政人員

15.1

9.0

75.9

教師

16.4

19.4

64.2

b.母語教學的有效施行不單是課堂教學的問題,課程設計和考試的內容、形式都要作出相 應的改革。

行政人員

2.2

3.8

94.0

教師

4.4

8.2

87.5

c.採用母語教學後,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了。

行政人員

3.8

1.5

94.7

教師

5.9

13.9

80.2

d.採用母語教學後,學生更能進入高層次的學習。

行政人員

3.8

11.2

84.0

教師

9.3

19.4

71.4

e.現在中文版教科書多由英文版翻譯過來,未能發揮母語教學的好處。

行政人員

3.0

28.8

68.2

教師

7.7

28.4

63.9

f.如果出版商能夠出版用中文編寫的教科書,母語教學當能發揮更大的效果。

行政人員

2.3

12.8

84.9

教師

4.2

22.5

73.4

g.現時教署在母語教學政策推行上,配套不足。

行政人員

0.8

12.8

86.4

教師

-

-

-

        大 部 分 的 答 題 者 同 意 母 語 教 學 使 學 習 更 為 有 效 。 他 們 說 學 生 的 學 習 興 趣 有 所 提 高 , 亦 能 達 到 更 高 層 次 的 學 習 目 標 。 但 是 , 這 些 答 卷 者 也 認 為 母 語 教 學 的 好 處 未 能 充 份 發 揮 , 要 做 到 這 一 點 , 單 靠 改 變 教 學 語 言 本 身 是 不 足 夠 的 , 更 需 要 的 是 課 程 內 容 和 評 核 方 法 的 配 合 和 更 新 。 此 外 , 中 文 教 科 書 大 都 不 是 特 別 為 母 語 教 學 而 編 寫 , 而 是 譯 自 英 文 , 素 質 也 不 符 眾 望 。

        大 部 分 的 回 覆 者 也 看 到 家 長 對 英 語 教 學 有 所 偏 愛 , 是 妨 礙 母 語 教 學 在 學 校 發 展 的 主 要 因 素 之 一 。

 

上一頁    下一頁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