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研究方法和程序

3.1 資料搜集方式

        資 料 是 透 過 問 卷 搜 集 而 來 的 。 問 卷 由 答 題 者 自 答 並 寄 回 。 研 究 員 隨 機 選 出 三 百 所 根 據 指 引 採 用 母 語 教 學 的 學 校 , 向 它 們 發 出 調 查 問 卷 。 問 卷 分 兩 類 , 一 類 是 給 校 長 或 其 代 表 回 答 , 另 一 類 ( 總 數 有 十 份 ) 是 給 任 教 中 一 非 語 文 科 的 教 師 回 答 ( 以 下 稱 前 者 為 行 政 問 卷 , 後 者 為 教 師 問 卷 ) 。 問 卷 不 記 名 , 每 份 問 卷 附 有 信 封 , 答 題 者 填 好 問 卷 後 可 立 即 封 好 保 密 。 我 們 要 求 學 校 於 一 星 期 內 把 兩 類 問 卷 完 成 , 並 放 入 回 郵 信 封 寄 回 。

3.2 問卷設計*

行政問卷的內容,包括以下各部分:

  1. 學校的背景及答卷者的職位
  2. 學校的語文政策及對母語教學的準備程度
  3. 在實施母語教學時所遇到的困難
  4. 行政人員對影響母語教學的因素的看法
  5. 行政人員對「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所應提供的支援和設備的建議。

教師問卷的內容,包括以下各部分:

  1. 教師的專業背景
  2. 教師的母語教學經驗
  3. 轉用母語授課時所遇到的教學上的困難
  4. 教師對影響實施母語教學的因素的看法
  5. 教師對「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所應提供的支援和設備的建議。

*(問卷樣本請參考附件)

上一頁    下一頁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