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 施 母 語 教 學 的 學 校 主 要 有 兩 個 憂 慮 : ( 一 ) 教 師 對 全 面 推 行 母 語 教 學 準 備 不 足 , 和 ( 二 ) 學 生 的 英 語 能 力 進 一 步 下 降 。 針 對 這 兩 點 憂 慮 , 學 校 基 本 上 朝 兩 個 方 向 解 決 問 題 。 一 個 是 裝 備 以 前 的 英 語 教 學 教 師 , 協 助 其 轉 向 中 文 教 學 。 要 這 樣 做 的 話 , 學 校 或 須 提 供 較 多 的 教 師 培 訓 機 會 、 添 加 中 文 教 材 , 以 及 提 供 其 他 的 實 質 幫 助 , 例 如 中 文 文 書 處 理 等 。 較 為 直 接 和 實 際 的 做 法 , 是 在 全 面 實 施 母 語 教 學 之 前 , 先 進 行 一 些 試 驗 計 劃 , 讓 教 師 邊 做 邊 學 。 另 外 一 個 方 向 是 預 防 學 生 的 英 語 水 平 因 減 少 接 觸 英 語 而 下 降 。 要 這 樣 做 的 話 , 學 校 或 須 投 放 更 多 的 資 源 以 加 強 英 語 課 程 , 或 增 加 學 生 在 正 式 上 課 以 外 學 習 英 語 的 機 會 。

4.6.1 有助推行母語教學的資源和措施

        以 下 我 們 從 三 方 面 去 探 討 學 校 如 何 可 以 達 到 高 素 質 的 母 語 教 學 : 組 織 、 教 師 培 訓 和 課 程 設 計 。 行 政 問 卷 題 目 5 至 8 和 這 些 方 面 有 關 ( 見 表 4.6.1 ) 。

        關 於 組 織 方 面 , 百 分 之 64.4 的 學 校 回 覆 說 它 們 有 專 責 人 員 統 籌 轉 換 教 學 語 言 的 事 務 。 這 位 專 責 人 士 通 常 是 學 校 的 行 政 人 員 , 例 如 副 校 長 或 教 務 主 任 。 但 是 , 分 析 結 果 顯 示 這 個 措 施 對 減 少 教 師 的 憂 慮 並 無 顯 著 作 用 ( 見 表 4.5 ) 。 這 並 不 教 人 感 到 意 外 , 多 了 一 個 統 籌 職 位 的 出 現 並 不 代 表 在 統 籌 方 面 付 出 多 了 。

        關 於 教 師 培 訓 方 面 , 只 有 百 分 之 十 二 的 學 校 回 覆 有 組 織 校 本 訓 練 課 程 。 我 們 從 教 師 問 卷 收 回 的 統 計 也 顯 示 只 有 百 分 之 10.5 的 教 師 曾 經 從 不 同 途 徑 , 包 括 任 教 學 校 本 身 , 接 受 母 語 教 學 訓 練 。 這 和 學 校 的 回 覆 不 謀 而 合 。 在 我 們 的 研 究 樣 本 中 , 百 分 之 八 十 的 教 師 畢 業 於 英 文 學 校 , 我 們 的 分 析 結 果 ( 見 4.3.1 段 ) 顯 示 這 些 教 師 比 中 文 學 校 畢 業 的 顯 著 地 感 覺 更 多 困 難 。 因 此 , 以 下 結 論 說 , 在 協 助 有 需 要 的 教 師 而 言 , 現 在 的 培 訓 非 常 不 足 。

        百 分 之 75.4 的 學 校 報 稱 它 們 在 九 八 年 九 月 之 前 已 開 始 對 某 些 科 目 施 行 母 語 教 學 。 正 如 我 們 在 4.4 部 分 指 出 , 這 一 前 期 的 經 驗 , 是 目 前 全 面 推 行 母 語 教 學 的 開 路 先 鋒 。 這 個 經 驗 表 示 教 師 和 學 校 行 政 階 層 有 了 一 年 或 數 年 的 實 習 機 會 。 比 較 起 短 期 培 訓 來 說 , 這 是 一 個 較 為 集 中 的 學 習 過 程 。

 

表4.6.1 學校面對九八年轉用母語教學的措施

行政問卷題目

資源或措施

學校數目

百分比

5

九八年前已部分施行母語教學

101

75.4

6

委派專人統籌母語教學

85

64.4

7

校本母語教學培訓活動

16

12.0

 

4.6.2 加強英語教學和學習的資源和措施

        本 部 分 的 資 料 主 要 透 過 行 政 問 卷 第 八 題 得 來 ( 見 表 4.6.2 ) 。 我 們 發 現 有 百 分 之 86.5 的 學 校 聘 請 了 外 籍 英 語 教 師 , 也 有 相 同 比 例 的 學 校 利 用 課 外 活 動 以 補 充 英 語 學 習 。 有 百 分 之 78.2 的 學 校 透 過 補 課 和 提 高 英 語 課 的 教 師 學 生 比 例 以 強 化 它 們 的 英 語 課 程 。 此 外 有 百 分 之 78.9 的 學 校 增 加 圖 書 館 的 英 語 科 的 學 習 資 源 其 他 提 及 的 措 施 還 包 括 利 用 教 育 科 技 和 自 學 材 料 等 。

 

表4.6.2 學校加強英語教授和學習的措施

行政問卷題目

措施

學校數目

百分比

8a

增聘外籍教師

115

86.5

8b

組織有助增加學生英語能力的課外活動

115

86.5

8c

強化英語學習課程

104

78.2

8d

增加圖書館英語學習資源

105

78.9

8e

其他

27

20.3

        若 把 以 上 兩 個 圖 表 加 以 比 較 , 明 顯 的 是 學 校 的 資 源 和 注 意 力 放 於 提 高 學 生 的 英 語 程 度 多 於 保 證 母 語 教 學 的 質 素 。 這 個 傾 向 或 多 或 少 可 說 和 政 府 的 資 助 政 策 有 關 。 正 如 一 個 答 卷 者 說 :

 

『 由 於 教 育 署 給 予 多 項 課 程 及 活 動 津 貼 , 本 校 會 相 應 去 運 用 這 些 資 源 去 開 設 學 習 班 及 舉 辦 活 動 。 』 ( 學 校 編 號 93 , 斜 體 為 作 者 所 加 )

這 些 加 強 英 語 學 習 的 計 劃 或 資 助 , 卻 來 自 推 行 母 語 教 學 的 政 府 津 貼 , 並 佔 去 津 貼 的 大 部 分 , 叫 人 啼 笑 皆 非 。 這 筆 款 項 本 來 是 發 放 給 採 用 母 語 教 學 的 學 校 , 用 來 幫 助 以 前 用 英 語 教 學 的 教 師 ( 例 如 給 他 們 培 訓 和 添 置 教 材 ) , 但 一 經 這 樣 調 撥 之 後 , 便 大 為 不 夠 了 。

 

上一頁    下一頁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