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教 師 問 卷 中 , 有 五 條 問 題 涉 及 教 師 在 轉 換 教 學 語 言 時 遇 到 的 問 題 。 答 案 的 分 布 情 況 顯 示 大 約 百 分 之 五 十 的 教 師 在 編 寫 教 學 範 圍 和 進 度 表 這 些 方 面 問 題 不 大 , 這 可 能 是 因 為 教 師 有 教 育 署 的 課 程 指 引 可 以 依 循 , 但 其 他 教 學 方 面 卻 覺 得 有 頗 多 或 極 多 的 困 難 ( 見 表 4.2 ) 。

 

表4.2 教師遇到的教學問題

問卷題目

問題

無困難

(%)

頗困難

(%)

極困難

(%)

有效回覆

(份)

11a

選擇適合的教科書

53.9

36.9

9.2

1569

12a

編寫教學範圍及進度表

75.3

21.4

3.2

1586

13a

搜集輔助教材和教具

45.7

43.9

10.4

1585

14a

使用學科的中文辭彙

55.9

38.6

5.5

1598

15a

設計及製作作業或試題

46.4

44.0

9.5

1596

4.2.1 教科書及其他教材

        選 擇 教 科 書 和 搜 集 輔 助 教 材 是 兩 個 性 質 相 同 的 範 圍 , 在 這 兩 個 方 面 有 相 當 多 的 教 師 都 表 示 「 頗 困 難 」 或 「 極 困 難 」 ( 分 別 是 百 分 之 46.1 和 54.3 ) 。 教 科 書 選 擇 方 面 困 難 度 略 低 , 原 因 可 能 是 在 實 際 教 學 中 , 只 有 一 部 分 教 師 直 接 或 有 份 參 與 教 科 書 的 選 擇 工 作 , 因 此 較 少 教 師 對 這 問 題 表 示 關 注 。

        至 於 選 擇 教 科 書 遇 到 困 難 的 原 因 ( 教 師 問 卷 問 題 11b ) , 大 部 分 的 教 師 ( 百 分 之 74.3 ) 提 到 「 教 科 書 大 部 分 是 由 英 文 翻 譯 過 來 」 , 而 百 分 之 四 十 則 認 為 「 中 文 教 科 書 程 度 太 淺 」 ( 見 表 4.2.1a ) 。

 

表4.2.1a 選擇教科書遇到困難的原因

教師問卷題目11b
原因

教科書大部分由英文翻譯過來

中文教科書程度太淺

其他

(百分比)

74.3

40.0

41.0

(百分比)

25.7

60.0

59.0

        百 分 之 四 十 一 的 教 師 ( 即 240 位 ) 在 「 選 擇 教 科 書 遇 到 困 難 的 原 因 」 項 目 下 回 答 「 其 他 問 題 」 。 我 們 對 他 們 的 回 答 進 行 內 容 分 析 , 把 教 師 給 出 的 理 由 內 容 相 近 的 歸 為 一 類 , 並 給 以 一 個 標 題 ( 注 意 教 師 在 這 項 目 下 可 以 給 出 不 只 一 個 理 由 ) 。 對 於 很 少 人 指 出 的 理 由 、 純 粹 屬 於 個 人 的 理 由 和 意 思 不 清 楚 的 理 由 , 我 們 一 律 歸 入 「 其 他 」 一 類 下 。 分 析 結 果 可 見 表 4 . 2 . lb 。

 

表4.2.lb 對選擇教科書遇到困難的「其他原因」的內容分析

代號

標題及內容

百分比

FC

選擇少 - 坊間可供選擇的適合的教科書不多。以下摘錄部分教師的回覆:

坊間可供選擇的中文編寫教科書、參考教材(如參考書、教學軟件)太少。』(教師編號38,斜體為作者所加)

『坊間中文教科書較少,不及英文教科書資料較多。』(教師編號293)

中文書太少選擇,且翻譯多不準確,用詞不十分恰當情況常有。』(教師編號283,斜體為作者所加)

56.9

PQ

素質差 - 可供選擇的教科書素質差,例如:內容過時或沉悶、習作不足或設計差劣、編寫技巧欠佳。以下摘錄部分教師的回覆:

『1﹒內容零碎,編排不恰當,未能達到簡要的要求。2﹒所設的題目欠生活化及討論價值。』(教師編號327)

『中文教科書(?)有配套,相應工作做得不足以致失去了以中文作媒介應較親切的優勢。』(教師編號1451)

『很多作者的中文寫作能力欠佳。』(教師編號1553)

23.4

TP

翻譯問題 - 教科書翻譯得不好,或翻譯文本不合中文授課環境,例如:翻譯技巧不足導致教科書編寫水平低劣;名詞翻譯不準確或前後不一貫;內容對以中文學習的學生來說太淺。以下摘錄部分教師的回覆:

『翻譯過來意思有出入。』(教師編號515)

...而翻譯過來之中文文法又欠佳,以致太少選擇。』(教師編號604,斜體為作者斯加。)

『一些特有的名詞未能概括地譯出英文課文的意思。可供選擇之教科書太少(種類)。』(教師編號1334,斜體為作者所加。)

9.5

OT

其他 - 上述範圍以外的回覆或語意不清的回覆。

10.2

        若 我 們 將 表 4.2.la 和 表 4.2.lb 予 以 綜 合 研 究 , 問 題 當 會 更 清 晰 。

        首 先 , 坊 間 用 中 文 編 寫 的 教 科 書 數 量 不 多 , 教 師 選 擇 因 而 不 大 。 而 每 科 僅 有 的 幾 套 中 文 教 科 書 , 很 大 部 分 因 劣 譯 影 響 素 質 差 劣 。 換 言 之 , 許 多 中 文 教 科 書 是 從 英 文 原 著 翻 譯 或 改 寫 過 來 , 而 非 為 母 語 教 學 特 別 撰 寫 , 所 以 缺 點 不 少 。

        由 翻 譯 所 產 生 的 缺 點 有 不 同 的 種 類 和 表 現 形 式 。 我 們 僅 就 答 卷 者 所 指 出 的 問 題 列 出 主 要 的 幾 項 , 包 括 : 翻 譯 文 字 差 劣 、 語 意 表 達 不 準 確 、 內 容 不 配 合 母 語 教 學 環 境 , 等 等 。 ( 請 參 考 表 4 . 2 . lb 的 舉 例 )

        中 文 教 科 書 可 供 選 擇 的 種 類 不 多 的 問 題 , 根 源 在 於 九 十 年 代 以 前 這 方 面 的 市 場 一 直 發 展 不 足 。 在 很 長 的 一 段 時 間 內 出 版 商 對 編 寫 中 文 教 科 書 投 資 甚 少 , 因 為 中 文 中 學 用 書 佔 市 場 率 很 小 , 而 且 還 不 斷 萎 縮 。 因 此 , 要 應 付 近 期 突 然 而 來 的 因 推 行 母 語 教 學 所 帶 來 的 大 量 需 求 , 最 快 速 和 低 成 本 的 解 決 問 題 的 方 法 莫 如 翻 譯 早 已 存 在 的 英 文 課 本 。

        搜 集 適 合 的 教 材 和 教 具 問 題 , 性 質 和 選 擇 教 科 書 差 不 多 。 簡 單 地 說 , 最 嚴 重 的 問 題 是 市 面 較 少 為 中 文 教 學 而 設 的 教 具 ( 見 表 4 . 2 . lc ) 。

 

表4.2.1c 搜集輔助教材和教具困難的原因

教師問卷題目l3b
原因

市面較少為中文教學而設的教具

其他

是(百分比)

95.5

9.9

否(百分比)

4.5

90.1

 

        僅 少 於 百 分 之 十 ( 69 名 ) 的 教 師 提 及 造 成 搜 集 輔 助 教 具 困 難 的 「 其 他 原 因 」 。 我 們 對 這 些 原 因 作 內 容 分 析 , 發 現 一 個 值 得 我 們 注 意 的 問 題 。 有 些 教 師 訴 說 , 他 們 沒 有 時 間 、 認 識 和 人 手 ( 特 別 是 文 書 協 助 ) 去 製 作 或 搜 尋 適 宜 的 中 文 教 學 材 料 。 而 且 , 由 於 推 行 母 語 教 學 的 緣 故 , 他 們 有 需 要 發 掘 教 材 , 但 學 校 和 教 署 都 沒 有 給 他 們 提 供 額 外 資 源 , 幫 助 他 們 解 決 這 個 問 題 ( 見 表 4.2.1d ) 。

 

表4.2.1d 搜集輔助教材教具困難的「其他原因」的內容分析

代號

標題及內容

百分比

MS

坊間缺乏輔助教材教具 - 過去大部分的輔助教材教具都是為英語教學而製作,適合中文教學者甚少。以下摘錄部分教師的回覆:

『所有輔助光碟以英文為主。』(教師編號1687)

『互聯網也很少中文的資料。』(教師編號1053)『在校內和自己收藏的資料絕大部分是英文的。』(教師編號1118)

40.0

TL

教師的限制 - 教師缺乏時間、認識和人手協助去製作或搜尋適合中文教學的輔助教材。以下摘錄部分教師的回覆:

『對市面上之教材認識不足。』(教師編號10)

『花時間自訂(製造)教材。』(教師編號61)

『教師自製時要涉及文書處理功夫,而教師非此類專才。』(教師編號1163)

21.4

IR

資源不足 - 學校或教署沒有提供財政或其他物質資助,讓教師能夠搜集及放置維持中文教學輔助教材。以下摘錄部分教師的回覆:『1﹒老師實在太忙。2﹒校方撥給各科之資源不足(如購置教材之經費。』(教師編號1499,斜體為作者所加。)『教署未有提供最新的資料及教材。』(教師編號488)『書商未能配合出書的速度,本校沒有歷史房,難「收容」模型』。(教師編號1097)

18.6

OT

其他 - 上述範圍以外的原因或語意不清的回覆。

20.0

 

4.2.2 教學設計及課室指導

 

在問卷裡和教學設計及課室指導有關的問題有:

題目12編寫教學範圍和進度表

題目14教學時使用與學科有關的中文詞彙

題目15設計及製作課業或試題

        在 教 學 設 計 來 說 , 較 為 突 出 的 問 題 是 設 計 課 業 和 測 驗 ( 百 分 之 53.5 的 教 師 對 這 問 題 回 答 為 「 頗 困 難 」 或 「 極 困 難 」 。 見 表 4.2 )

對 題 目 15b 的 回 應 顯 示 以 下 三 方 面 對 很 多 教 師 造 成 困 擾 :

  1. 中文文書處理技巧不純熟(百分之七十一的教師覺得有困難);
  2. 中文書面語的技巧不純熟(百分之五十七);及
  3. 在母語教學的環境中,何種難度和形式的題目,才是合適,尚在摸索階段(百分之54.1)。

      另 一 方 面 , 在 長 遠 教 學 設 計 中 ( 即 教 學 範 圍 和 進 度 表 的 訂 定 ) , 教 師 都 表 示 問 題 不 大 , 說 有 困 難 的 教 師 不 及 百 分 之 二 十 五 。

 

表4.2.2a 設計及製作作業或試題困難的原因

教師問卷題目15b
原因 尚在摸索配合新教學環境的題目(如題目的難度與形式方面) 中文書面語的技巧不純熟 中文文書處理技巧不純熟

其他問題

是(百分比)

54.1

57.0

71.0

12.0

否(百分比)

45.9

43.0

29.0

88.0

        考 察 對 題 目 15b ( 即 「 其 他 問 題 」 ) 的 文 字 回 應 , 我 們 發 覺 答 題 者 大 部 分 只 是 重 覆 我 們 列 出 的 原 因 。 現 摘 錄 其 中 部 分 回 覆 如 下 :

『 尚 在 估 計 所 需 題 目 的 數 量 , 因 為 不 知 道 學 生 以 中 文 作 答 時 是 否 較 省 時 。 』 ( 教 師 編 號 827 )

『 大 學 時 少 用 中 文 寫 作 , 故 字 眼 運 用 方 面 流 於 口 語 化 。 』 ( 教 師 編 號 1113 )

『 中 文 文 書 處 理 較 英 文 的 困 難 及 花 時 間 。 』 ( 教 師 編 號 1171 )

        但 是 , 有 部 分 教 師 的 回 覆 確 在 我 們 的 預 期 以 外 , 其 中 一 點 是 教 師 缺 乏 設 計 和 製 作 課 業 或 試 題 的 參 考 資 料 。 這 反 映 教 師 許 多 時 候 並 不 自 行 編 寫 題 目 和 習 題 , 而 是 從 現 有 的 參 考 資 料 中 擷 取 材 料 或 加 以 修 改 而 成 。 現 摘 錄 部 分 教 師 的 反 應 如 下 :

『 坊 間 太 少 以 中 文 編 寫 的 習 作 、 試 題 參 考 。 』 ( 教 師 編 號 694 )

『 參 考 的 資 料 多 源 自 英 語 版 本 , 需 要 翻 譯 。 』 ( 教 師 編 號 287 )

        另 一 個 值 得 注 意 的 情 況 是 , 有 些 教 師 需 要 同 時 準 備 兩 份 試 卷 , 一 份 英 文 , 一 份 中 文 。 這 是 因 為 他 們 任 教 的 學 校 以 班 級 或 學 生 作 語 言 分 流 , 在 某 些 年 級 同 時 設 有 中 文 班 和 英 文 班 , 或 在 同 一 班 級 的 考 試 中 同 時 設 中 文 卷 和 英 文 卷 。 這 些 做 法 優 點 是 給 學 生 提 供 多 些 課 程 上 的 選 擇 , 但 卻 給 教 師 帶 來 更 多 的 工 作 。 關 於 這 方 面 , 教 師 的 反 應 有 如 下 :

『 中 英 文 版 本 須 相 同 , 一 級 要 出 兩 卷 非 常 吃 力 。 』 ( 教 師 編 號 1552 )

『 需 中 英 對 照 , 因 不 是 全 部 學 生 用 中 文 。 』 ( 教 師 編 號 283 )

        關 於 課 堂 講 解 方 面 , 百 分 之 44.1 的 答 題 者 回 說 他 們 有 困 難 , 原 因 是 他 們 對 有 關 學 科 的 中 文 辭 彙 不 熟 悉 ( 見 表 4.2 ) , 大 部 分 教 師 把 這 歸 咎 於 以 前 用 英 語 學 習 。 這 亦 可 能 是 其 他 原 因 的 根 本 , 因 為 教 師 對 其 學 科 的 特 殊 語 言 的 知 識 , 正 是 通 過 英 語 得 來 ( 見 表 4.2.2b ) 。

 

表4.2.2b 引起課堂講解困難的原因

教師問卷題目l4b
原因

自己的學習經驗雇以英語為主

習慣使用英語教學

習慣使用中英夾雜語言教學

其他

是(百分比)

83.9

38.9

45.1

11.3

否(百分比)

16.1

61.1

54.9

88.7

 

        雖 然 只 有 百 分 之 11﹒3 的 教 師 ( 即 七 十 三 名 ) 提 出 「 其 他 原 因 」 以 解 釋 他 們 課 堂 講 解 的 困 難 ( 見 教 師 問 卷 問 題 l4b ) , 但 我 們 經 過 內 容 分 析 後 , 發 覺 他 們 帶 出 的 問 題 頗 有 啟 發 性 ( 見 表 4.2.2c ) 。 許 多 不 同 學 科 的 教 師 都 說 中 文 詞 彙 缺 乏 標 準 , 引 起 混 亂 。 有 的 教 師 說 某 些 中 文 名 詞 基 本 上 不 知 所 謂 , 是 硬 譯 過 來 的 名 詞 。 我 們 特 別 在 表 4.2.2c ( 見 下 頁 ) 列 出 一 個 「 電 腦 課 程 」 的 項 目 以 概 括 所 有 與 此 有 關 的 原 因 。 根 據 分 析 , 我 們 感 到 較 多 的 電 腦 教 師 回 說 遇 到 課 堂 講 解 的 困 難 。 這 些 教 師 說 電 腦 的 概 念 往 往 都 以 英 語 表 達 , 中 文 的 翻 譯 名 詞 並 未 標 準 化 , 容 易 混 淆 。 這 是 因 電 腦 教 師 之 指 出 學 科 特 殊 語 言 是 引 致 課 堂 講 解 困 難 的 一 個 原 因 , 其 他 學 科 的 教 師 ( 例 如 數 學 、 地 理 、 化 學 等 ) 也 提 出 同 樣 的 理 由 。 這 顯 示 除 了 考 慮 學 生 和 教 師 的 語 言 能 力 外 , 學 科 的 性 質 亦 是 推 行 教 學 語 言 政 策 的 一 個 考 慮 因 素 。

 

表4.2.2c 引起課堂講解困難的「其他原因」的內容分析

代號

標題及內容

百分比

PV

中文辭彙的問題 - 中文辭彙許多時候沒有標準化,或教師對翻譯過來的中文名詞難以理解。以下摘錄部分教師的回覆:

『有部分中文名詞沒有統一的「官方答案」,有多於兩個以上的中文名。』(教師編號699)

『在數學概念中,教師難以用中文解釋。如英文:index、power、base相對中文:指數、冪、底,但「冪」一字的意思並不明確。』(教師編號1117)

『有些翻譯字眼不及英語名詞。』(教師編號1593)

45.2

TL

教師的不足 - 教師本身的學習環境為英語,他們的中文程度不足以應付中文教學。以下摘錄部分教師的回覆:

『自己的中文程度欠佳,因中六起已沒有修讀任何中文科目。』

(教師編號614)

『書面語和白字較多。』(教師編號189)

『不能流暢地以全中文方式表達中文課文內容及概念。』(教師編號1334)

27.4

CC

電腦課程 - 電腦概念在日常用語中多以英文表達。此外,中文的翻譯也欠缺標準化。以下摘錄部分教師的回覆:

『有許多電腦科詞彙的中文詞彙並不流通。』(教師編號36)

『電腦名詞以英文為主,中文譯法並不統一。』(教師編號948)

6.8

RM

參考資料 - 大部分的參考資料都是英文的,至於僅有的中文資料素質又比較低下。以下摘錄部分教師的回覆:

『資料來源大都是英文。』(教師編號123)

『中文參考書不足,質素較低。』(教師編號1355)

6.8

UR

意外的反應 - 在講解過程中,學生或會作出敏感的反應,特別是教材涉及性的方面為然。以下摘錄部分教師回覆:

『部分名詞如用廣東話說出,學生可能有壞的聯想,影響學習氣氛。』(教師編號1502)

『1﹒欠缺經驗。2.學生較多提問。』(教師編號1592)

4.1

OT

其他 - 上述範圍以外的回覆或意思不清楚的回覆。

9.6

 

上一頁    下一頁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