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设计方案
教师 陈黎铃 授课
班级

四年(6)班
时间
2002/6/8 课节
名称

《太阳》
一、教材内容
  《太阳》是人教版九年义务教育小学第八册课文。这篇课文是一篇常识性的课文,主要介绍有关太阳的知识,说明太阳与地球的关系密切。在教学中,教师将课文作为激发学生好奇心、求知欲的载体,引导学生从课内走向课外,借助网络资源,使用信息技术工具,协作进行探究式自主学习。
二、学生特征分析
  1、 学生是福州市群众路小学四年级"四结合"实验班的学生。

  2、 学生对信息技术掌握的很好,掌握了Word2000、幻灯片制作、网页制作、画图、校园网络搜索等使用方法。

  3、 学生思维活跃,肯动脑筋,尤其对小组协作学习的能力较强。

  4、 在平常的生活中,学生对太阳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在课前预习中学生对太阳产生了好奇心,希望能进一步探究太阳与地球的密切关系。

三、教学内容和学习水平的分析与确定
1、知识点的划分与学习水平的确定
编号
知识点
学习目标水平
识记
理解
应用
分析
综合
知识 1、初步了解太阳的基本特点,理解太阳与地球的密切关系。
2、学习生字词。有感情地朗读最后一自然段。
3、了解说明文的说明方法。
 
能力 1、培养学生在交谈中能认真倾听,并能就不理解的地方向人请教,就不同的意见与人商讨。
2、鼓励、指导学生小组协作,利用校园网上丰富的资源获取信息,筛选太阳与地球关系密切的有关信息,学会加工整合、创新,建构自己的知识结构。运用多种方法,从不同的角度,对太阳与地球的密切关系进行合作性的探究。

 
情感 利用课文内容、网络资源,激发学生对自然科学的兴趣。    

2、学习水平的具体描述
知识点 学习水平 描述词语 行为动词
知识 理解 太阳与地球的密切关系 浏览、讨论、制作
能力 理解 利用网络增强理解、协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交际能力的培养。 浏览、讨论、创作性制作
情感 理解 热爱自然、探索科学 朗读、浏览

3、分析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
  理解太阳与地球关系密切的原因,激发学生学习自然科学的兴趣;利用网络拓宽视野,协作学习。

解决措施:
  网络浏览、讨论

教学难点:
  通过网络查询后制作电子作品汇报太阳与地球的密切关系。

解决措施:
  协作学习、网络浏览、交流讨论
四、教学策略

指导思想:

  紧扣《课程标准》新理念,体现素质教育要求,将计算机网络技术和课程整合,采用协作学习的教学策略,要求学生利用计算机网络以及多媒体等相关技术,对同一问题用多种不同观点进行观察比较和分析综合,以便集思广益,来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求异思维、批判思维、探索发现思维、与学习伙伴的合作共处能力。
五、媒体的选择应用

  教师和学生一起搜集相关的文本、图片、视频等资料,将其链接到校园网的资料库中。教学中,学生根据问题到网上浏览、查询"太阳与地球关系密切"的有关资料,并根据需要制作电子作品。

六、课堂定量评价结果
评价指标
统计指标
统计结果
占总时间或人数百分比
学生参与的时间 学生学习时间
36分钟
90%
学生参与的广度 小组讨论活动时间
23分钟
57%
学习汇报时间
14分钟
38%
回答问题的人次
45人次
130%
课堂参与讨论的人数
36人
100%
学生参与的认知水平 学生主动提问
19次
学生回答有创意
8人次
综合性问题
10个
学生得出结论
33人次
教师提供结论
1
教师提供答案
0
学生参与的形式 小组讨论、上网查找、阅读课文、合作作品、汇报、朗读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使用时间
37分钟
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