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过程设计
步骤 教师行为 学生行为 设计意图
激情导入 1、提出问题:通过预习《太阳》这课,有何收获? 1、汇报自己在预习中了解到的太阳有关知识,并提出预习中遇到的问题。 激发学习自然科学的兴趣。
引导探究 1、提出本节课的探究主题:为什么没有太阳就没有这个美丽可爱的世界?
2、引导学生结合各种资源、软件进行研究,并提供适当帮助和指导,对学生学习中碰到的问题,作个别指导。
1、小组讨论决定研究的课题。

2、运用课本中的有关知识,通过"高级搜索"筛选有关补充资源,利用Word2000、幻灯片制作、网页制作、画图等软件,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进行小组合作研究。
培养学生合作能力,学会合理分工、协作学习。
培养学生为解决问题去搜集信息和整理资料形成自己观点的能力。
交流评价 1、借助腾图网展示各小组的学习成果。

2、与学生共同来评价各组的探究情况
1、小组交流协作学习的研究过程,并借助作品汇报探究结论。

2、学生针在别的小组的不理解的问题进行询问。
1、培养学生在交谈中能认真倾听,并能就不理解的地方向人请教,就不同的意见与人商讨。

2、能用普通话准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总结提升 出示课文最后自然段,引导学生通过读再一次体会太阳与人类密切的关系。 学生有感情朗读课文最后自然段。 能用普通话准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