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访谈

协作学习的方法

  1、学生自由组合的基础上以4-6人为一个学习小组,分别有优秀生和后进生的搭配,并设立一位组织者。

  2、和学生共同建立一些基本的小组协作的规则:讨论前,小组成员先独立思考,再分别说出自己的想法,其他人认真倾听,文明地提出不同的见解,形成集体的意见。

  3、有意识地不断引导学生谈谈小组在协作学习的过程中有什么收获,回忆在小组协作中谁对你的帮助最大,讲讲小组协作的方法。
视频片段

教师角色的转换

  1、以学生为中心的网络化协作学习中教师只是由场上的"主演"改变成场外的"指导",教师对学生的直接灌输减少了甚至取消了,但教师的启发、引导作用和事先的准备工作、组织工作都大大增强,每一教学环节若要取得较理想的学习效果都离不开教师。

  2、一个好的教师要适应这种角色的转变,要当好组织者、指导者、帮助者、促进者。

视频片段


网络环境的优越性


  1、为协作式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和支持环境。

  2、网络拓宽了人们之间的交互方式,提高了沟通效率,增加了信息量。

  3、极大地帮助人们进行有效的信息组织。通过网络,学习者可以实现范围更广和质量更高的协作学习过程。

视频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