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照片花絮 | 活動意見調查結果

 

專題研習講座

如何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

日期:2001年9月29日(星期六)

講者:謝錫金博士(中心總監)
林浩昌先生、譚寶芝女士、關秀娥女士(中心教學顧問)
嘉賓講員:香港中國婦女會馮堯敬紀念中學副校長程汝初先生、
培敦中學周鑑明老師

 

  如何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超過二百位老師出席了這個專題研習講座

  謝錫金博士介紹設計量表的理念。他說過去的教學經驗給了他一個啟示;老師花很長的時間來批改學生的習作,但是很少學生因而改善了學習,因此,他便開始懷疑這種評量方法的成效。

  評量工作實在給老師一個很重的擔子。評量與教學形同唇齒,不可分開。於是謝博士便構思一個有效的評量工具,既可減輕老師的負擔,又能幫助學生提高學習成效,「量表--表現評量」便是這樣發展出來的。

  量表的功能其實不是為學生的習作評分,而是診斷學生學習的工具。透過診斷過程學生便可以得到適切的回饋,從而達致自我修正,自我完善和自我學習的目標。過往,老師是學生的主要指導者,現在,同學、家長、老師和讀者都可以透過「量表--表現評量」的方法給予學生意見和指導,因此,學生得到的支援層面較廣,老師的角色也變為更緊密合作的輔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