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
   
 

活動回顧 | 活動預活

*優質教育基金撥款支持本中心*

  新學年開始了!各位老師經過短暫的休息後,又需重新投入工作。我們衷心祝福各位老師新學年工作愉快,身體健康!

  過去兩年,本中心得到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全力支持,在各方面提供寶貴的意見和資源,我們謹此表示衷心的謝意。為了繼續向母語教學學校提供服務,本中心在去年向優質教育基金申請資助,今年九月正式獲得通知,優質教育基金撥款支持本中心直到2003年6月。

  回顧中心過去的發展,本中心在成立初期,提供的服務主要是解決教師過渡期的需要,例如多次舉辦工作坊如「中文電腦密集班」、「擬題語誤分析講座」等,以滿足同工在適應期的迫切需要。其後本中心開始向會員學校提供更深層次的服務,例如舉辦分科的母語教學工作坊/研討會如「會考生學科語文運用分析講座」和「創意教學講座」等,每項活動都得到同工的踴躍參加,平均出席率高達九成,活動整體評分為優良;另外在收集教學設計、試題和實用文語料方面等,也得到各校的大力支持,收集行動非常成功。我們集腋成裘,匯聚這些寶貴資源,把有關資料研究分析,並整理後上網,供廣大同工享用。

  本中心自開辦以來,不斷得到學界同工正面的回應,這對我們是一種莫大的鼓勵。在未來的日子,我們將更緊密地連繫各會員學校,推動相互交流和協作,希望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共同邁向優質教育的目標。

*中心主任人事變更*

  本中心主任黃志堅先生因轉往教育署課程發展處服務,已於九月份離職。中心主任一職,現由鄺偉良先生接任。黃志堅先生自本中心開辦以來,一直努力不懈工作,曾先後造訪各學校,瞭解老師使用母語教學後面對的困難和需要,從而調較本中心服務的內容,為本中心奠定穩固的基礎。我們很感謝黃先生對本中心作出的貢獻,並祝願黃先生於新的工作崗位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中心開放時間更改*

  為了讓老師更能享用本中心資料室的資源,本中心自十月一日起,開放時間,更改如下:

星期一至五 上午九時正至晚上七時正
星期六 上午九時正至下午三時正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試題庫徵集高中試題*

  過去數月,我們不斷收到各校寄來的新試題,對提供試題的學校,本中心深表謝意。最近,我們已經把試題整理及上網,試題總數目已累積至16498題,科目包括數學、綜合科學、經公、地理、中史、西史、通識教育等科目,其中有少量題目為高中歷史和高中經濟科。展望未來,為配合母語教學的發展,本中心將發展高中試題庫,我們誠意邀請各會員學校提供各科高中試題,如蒙惠賜,請聯絡本中心 (電話:2857 8294)。一如過往,我們會把收集得來的試題分類,經教學顧問整理後,放在網上,供各教師同工使用。

*教學設計*

  我們現有教學設計共25個,同工可於本網站免費下載使用。在科學科方面,我們正發展一個應用玩具教授科學科的教學設計,並會到學校試教,以作改良。一俟設計完成,便會放在中心網站與同工分享。

*網上學習*

  本中心發展網上學習已到達第二階段。在第一個階段,我們與幾所學校合作,邀請學生參與網上考核,通過互聯網,同學試做題目,互相討論,再由電腦分析同學表現,以提高學生學習效果。總括來說,這階段非常成功。至於第二階段,我們將透過互聯網絡推廣「專題研習」(Project Work)活動。進行形式也如第一階段一樣,中心會與學校合作,由中心提供技術支援、學科和語文的意見,學校教師則鼓勵學生參與。我們誠意邀請有興趣參與的學校聯絡我們。有意參與的同工,請與本中心的人文科教學顧問黃佩貞小姐聯絡 (電話:2857 8299)。

*會員密碼小簽貼*

  由於不斷收到會員學校來電詢問會員學校密碼,我們特別印備會員密碼小簽貼,隨本通訊發給會員學校的每位老師。煩請各聯絡員收到後,分發給各同工使用。如有查詢,歡迎致電本中心 (電話:2857 8294),與中心職員聯絡。

*更新會員學校資料*

  為了使本中心與各會員學校聯繫無間,我們隨本通訊發出一份「更新會員學校資料覆函」,務請各會員學校填寫,然後傳真或郵寄回本中心,以便我們更新 貴校資料,並將中心最新的資訊,優先通知各會員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