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
   
 

活動回顧 | 活動預活 | 問卷調查

開幕禮

  數月來,得到同工的支持,使本中心架構漸見規模,中心資料室、網絡資料庫日見充實,可以對外開放。經過多月來的籌備和各同事的緊密合作,我們謹定於本年三月十三日 (星期六) 上午,舉行開幕典禮,屆時敦請教育統籌局局長王永平先生和香港大學校長鄭耀宗教授蒞臨為主禮嘉賓,並致演辭。典禮之後,舉行「母語教學與優質教育」研討會,敬請出席指導!

網絡密碼

  日前收到教師來電,查詢任教學校是否經已入會,是否已取得密碼等。其實,各會員學校的密碼經已發出,教師同工可向 貴校校長或聯絡人查詢,此密碼是提供給 貴校全體教師同工使用的,以進入資料庫及討論區。資料庫內現有各科試題、教學設計、詞彙表等多份,我們現正處理新送來的試題和教學設計,相信很快能放到網絡上,供同工參考和使用。我們希望有更多學校支持本中心,提供各科試題及教案,使我們的資料庫更加充實,對同工的教學,有更大的幫助。

  為了更方便各同工查閱,並且推廣會員學校之間的交流和聯繫,我們經已發出專函,請求同意將 貴校的中英文校名及網址,放在網絡上。這件事工,已有很多學校響應;尚有少數學校,可能因校務繁忙,未見回覆。我們懇請 早日賜答,使我們可以發揮匯聚推廣的作用,覆函隨本月通訊再次送上,請 貴校校長填寫,電傳給本中心。

加入本中心

  截至一月底為止,加入我們中心成為會員學校的,已躍升至255所。我們十分感謝各學校、各位同工的支持和鼓勵。仍未入會者,我們誠意邀請您們加入我們的行列,一經辦好入會手續,無需任何費用,便可享用我們的設施與服務。索取表格,請致電與本中心助理行政主任周夏森小姐聯絡。

教師培訓日

  我們樂意出席 貴校的教師培訓日,分享 貴校的團隊精神,並介紹本中心的情況,時間約15-30分鐘。二月份,我們會參加三育中學的教師培訓日,其他學校有意者,請與本中心助理行政主任周夏森小姐聯絡。

網上遊

  感謝各校教師對我們網絡的支持,瀏覽我們網頁的人次,不斷增加,本中心網絡小組的工作人員必定竭盡所能去搜尋各種教學材料、與教學有關的網址以回饋您們。我們歡迎各位同工提供各種母語教學的資訊,與大家分享,我們希望能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共同邁向優質教育的目標。

  今期為大家特別介紹一篇放在參考資料上的專題文章,名為「今日香港的中英混合語」,作者是任教理工大學的湯志祥先生。香港是中西文化融合的地方,在我們日常用語中,中英夾雜是常見的現象,有時候我們說了也不明所以,好像常常出自人們口中的「低b」、「dup帶」、「short short地」等,當中的「b」、「dup」、「short」,意思為何?有多少是錯用的呢?怎樣能以規範的詞語去表達我們的想法呢?湯志祥先生這篇文章對我們有很大的啟發。更有趣的是他更會以詞匯學的角度分析我們日常的說話的方式,什麼叫「A唔A式」;而「A唔AB式」又是怎樣呢?這些都是我們忽略但又值得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