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及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合辦-

「中學師生民意研究習作計劃」(2001年)

 
     
 

  此項計劃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主辦、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協辦、優質教育基金資助。

 
    隨著香港社會及政治文化的變遷,民意調查變得越來越普及,而傳媒引用民意調查結果亦越來越頻密。但是,有些所謂「民意調查」無論在方法或統計上均不合乎標準,而一般未經過訓練的市民未必有足夠的知識及能力去分辨。雖然部份大學生可以從個別選科中得到有關統計或調查的知識,但現今的中學課程仍未提供這方面的訓練。因此,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及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特別為中學老師和學生舉辦是項「中學師生民意研究習作計劃」,藉以把有關民意研究的知識介紹給中學老師及學生,教他們懂得分辨民意調查的優劣,對這種漸漸成為潮流的新聞資訊有更深入的認識。  
    整個計劃於二零零一年內進行,計劃主要包括三個環節,分別是由十二間學校個別設計及進行的大型「民意調查習作」、三個有關民意研究概念及議題的大型研討會,與及一系列為期半天至一天的工作坊。三個研討會分別於三月十日在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五月二十日在上環文娛中心劇院及九月二十二日在尖沙咀東部香港科學館演講廳舉行;第一輪工作坊於四月六至十一日在四間參與此計劃的中學舉行,第二輪工作坊則於五月十二日於香港大學鈕魯詩樓舉行。  
    主辦者挑選了以下較佳的作品予本中心放到網上,與同工分享。  
     
      聖公會白約翰會督中學-元朗區高中學生課餘兼職調查  
                 Powerpoint版/ Word版  
      聖公會李炳中學-青少年對色情物品看法問卷調查  
                 Powerpoint版 / Word版  
      新界鄉議局大埔區中學-中學生消遣活動之研究  
                 Powerpoint版 / Word版  
     
      主辦者也提供了一些設計民意調查的心得,歡迎同工到實戰場參閱  
     
     
     
     
 
 
 

 

 
           
 
回選項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