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及中國歷史科》
   
 

  高層次思維(有譯為高階思維)是一個相對性的概念。相對於簡單的思維活動如理解、追憶而言,凡屬較複雜、高要求、更深入、具開放性的思維活動均可稱為高層次思維。自八十年代開始興起的思考技巧教育(Thinking Skills Education)、主要針對填鴨式教育制度下的低層次思維,鼓吹提高學生的思考能力,使他們成為精於思考的人。踏入廿一世紀知識經濟時代,學會思考成為素質教育的重要核心內容之一,而高層次思維訓練更形重要。

  在文獻上,對高層次思維的範疇及組成元素眾說紛紛,例如De Bono (1976)Devine (1982) Kearney (1985) Raths (1986) Nickerson (1987) Sternberg (1987) Marzano(1988) Beyer (1988)等,提出了不同的組合,用詞及側重點均有差別。

  不過,在各家的學說中,均突顯了幾項差不多被公認的高層次思維元素,它們是:分析思維(Analy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解難(Problem Solving)、創意思維(Creative Thinking)及多維性思維(Multidimensional Thinking)。形像思維(Visual Thinking)則是新近被重視的右腦思維技巧。

  以上的共同元素均可通用於各個學科(Discipline)領域,但在具體的科目中則有不同的演繹。例如在歷史科中,分析性思考需要建立在文獻及具體的時間、空間、事件、人物等條件上進行。為此,我們嘗試建構一個高層次歷史思維架構供各位同工參考使用。我們將在實踐過程中不斷完善這個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