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三 世界歷史
法國大革命與人權宣言

閱讀以下史料,然後解答問題。

史料一

第1條 人天生具有自由與平等的權利
第2條 所有政治結合的目標是人民、自然與不可侵犯的權利。這些權利是自由、財產、安全與反對壓迫……
第6條 法律是民眾意願的表示。每一公民有權,個別的,或透過他的代表,參加它的組織。
第10條 無人將因他的意見,包括他的宗教看法,受到騷擾,但他們的政見發表應不干擾到法律建立的公共秩序。
第11條 思想與見解之自由交流是最珍貴人權之一。因而每一公民可自由地說話、寫作、與出版。"

1789年法國大革命宣佈的人權宣言

史料二

"在這個星球上,人類所完成的每一件偉大、高貴而輝煌有益的事,都是同出一源,在科學、藝術以及文明方面,都是一由一個胚種發展而成的;……歷史顯示;一切文明皆起源於白種人,無白人,無一人能生存,而且只有一個偉大而輝煌的社會,才能保持創造此一文明的種族之高貴血統。"

1853年法國人戈壁那發表的,<人種不平等論>

問題:

  1. 史料一中的第一及等二條針對當時法國社會存在的甚麼問題?

    貴族統治,人生出來不平等,沒有自由及安全。

  2. 史料一中的第六條提倡甚麼政治制度?

    選舉制,所有公民投票推選代表參加決定國家大事。

  3. 史料一中的第十條及第十一條保障甚麼自由?

    宗教,思想及言論及出版自由。

  4. 史料二鼓吹甚麼?

    白人優越論 - 白人是一切文明的起源。

  5. 史料二如何違反史料一所鼓吹的理想?

    根據史料一,人人生而平等,有各種權利;而史料二則說成白人是至高無上,與其他人不平同等。
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