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三 中國歷史
香港與滿清政治

閱讀以下史料,然後解答問題。

史料一


1860年代香港中環畢打街景色

史料二

"薄遊香港,覽西人宮室之瑰麗,道路之整潔,巡捕之嚴密,乃始佑西人治國有法度,不得以古舊之九狄視之。乃閱<海國圖志>、<瀛寰志略>等書,購地球圖,漸收西學之書,為講西學之難矣。"

康有為1879年(22歲)遊覽香港的回憶,摘自<康南海自編年譜>

史料三

"我之此等思想(指革命思想)發源地即為香港……則我於三十年前在香港讀書,暇時則閒步市街,見其秩序整齊,建築閎美,工作進步不斷,腦海中留有甚深之印象。我每年回故里香山兩次,兩地相較,情形迴異…….我恆默念……外人能在七、八十年間,在一荒島成此偉績,中國以四千年之文明,乃無一地如香港,其故安在?"

1923年2月孫中山在香港大學演講後答問

問題:

1. 試描述史料一所反映的香港城市景色?(建築物、交通工具)

   筆直的大街,兩旁有高大的西式建築物,遠景是鐘樓,街道清潔,主要的交通工具是轎。

2. 在史料二中康有為如何稱讚香港的事物?

   建築瑰麗,道路整潔,巡捕(警察)嚴密。

3. 你認為康有為對香港市容的稱讚合理嗎?

   頗合理,從史料一圖片反映香港市容確是比內地城市為好。

4. 在史料三中,孫中山如何稱讚香港的事物?

   社會秩序整齊,建築閎美,工作不斷進步。

5. 根據上述各項資料,試論述英國統治下香港如何影響滿清政府的政治發展?

   康有為遊覽香港後,嚮往西方的文化制度,乃研究西學,鼓吹變革,促成百日維新;
   孫中山先生在香港生活後,思考中國落後於西方的原因,提出革命思想,終於推翻滿清政府。

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