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
   
 

香港的氣候


天氣和氣候的分別

天氣是指一天的天氣狀況,包括了當天的溫度、雨量、風速等天氣資料。它是每天都不同,甚至每個小時都有變化。

氣候是指一個地區在一段長時間(通常一年)內的平均天氣狀況

  • 我們常用左列的氣候圖表2.1來顯示一個地區的全年天氣狀況。試參考左列”香港的氣候圖表”,回答下列問題。

      1. 氣溫通常以_______________表示。
      2. 每月雨量以_______________表示。
      3. 香港全年最低氣溫_______________,那一月份_______。香港全年最高氣溫_______________,那一月份_______。因此年溫差是_______________。
      4. 年平均氣溫_______________。
      5. 那一月份雨量最多__________,有多少__________。那一月份雨量最少__________,有多少__________。全年總雨量________________。

    圖表2.1香港的氣溫和雨量圖表

    在得到以上資料後,我們便可歸納香港的氣候如下:

    香港的氣候可分為_______季,分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夏季 較________,雨水___________。

    冬季 較________,雨水___________。

    海洋對氣溫的影響

    夏季 因陸地吸熱較海洋快,所以陸地較海洋___________。故近岸的地區會有較涼的風由海洋吹入,香港的夏季因此也不會太炎熱。(圖表2.2)

    冬季 因陸地散熱較海洋快,所以陸地較__________海洋較_____________。故近岸的地區因受海洋影響會較和暖,香港的冬季因此也不會太寒冷。(圖表2.3)

    香港近海,夏季不會太炎熱,冬季不會太寒冷,便是受海洋的影響,我們稱這為_________。


    高度對氣溫的影響

    參看圖2.4,看看那些等溫線,你會發現較低的地區會較_____,較高的地區會較_____。

    什麼是等溫線?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圖2.4 高度對氣溫的影響

     

    地勢對雨量的影響

    參看圖2.5,看看那些等雨量線,你會發現那兒雨量較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那兒雨量較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什麼是等雨量線?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香港夏季大多是吹____________,由海洋吹入陸地,帶來潮濕的空氣。當這風遇到高山,便會沿山上升,氣溫亦會下降,空氣中的水汽因此會凝結成雲而下雨。(圖2.6)

    圖2.5香港的雨量分佈圖                                          圖2.6 地勢對雨量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