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
   
 

地理科工作紙 (中二級)

單元: 天氣及氣候---與我何干?


請於下列各題以『T』表示對,以『F』表示錯,並加以解釋。

  1. 暴雨警告信號、山泥傾瀉警告信號及空氣污染指數都是由香港天文台發出的。
  2. 黑色暴雨警告信號代表香港廣泛地區已錄得(或預料會有)每小時超過70毫米雨量的大雨,而且雨勢可能持續。
  3. 在列風或暴風信號掛起時,即表示風速每小時超過118公里,陣風可能超過220公里。
  4. 天氣百葉箱內有2枝溫度計:乾球溫度計及濕球溫度計,用來量度濕度。
  5. 百帕斯卡是量度氣壓的單位。
  6. 100%的陽光,在一般情況下,有70%到達地面,餘下的16%會被雲吸收,14%被空氣和雲層反射。
  7. 要知道最新的天氣情況,除了可看電視及聽收音機外,還可使用『1083打電話問天氣』的服務。
  8. 香港夏季,天氣受從海洋吹向陸地的向岸風所影響,低氣壓籠罩中國大陸。
  9. 科學家對『溫室效應』提出數個成因,但它所造成的影響,卻未有一致的結論。
  10.  

                        

在100米地面,若氣溫是20度,在山頂的氣溫是6度。


建議答案:

  1. F (空氣污染指數是環保署發出)
  2. T
  3. F (在列風或暴風信號掛起時,風速每小時63-117公里,陣風可能超過每小時180公里)
  4. F (3枝,另外一枝是溫度計)
  5. T
  6. F (100%的陽光,在一般情況下,有51%到達地面,餘下的16%會被雲吸收,22%被空氣和雲層反射,3%被空氣吸收,8%被地面吸收。)
  7. F (電話是18503)
  8. T
  9. T
  10. F (8)

下載工作紙 (Microsoft Word 格式,14Kb,壓縮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