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後記】

學生感想:
扮演執法人員的同學說:

「我比較同情執法人員,因為我覺得他們去拉人是很無辜的,因為他們根本不認識那些逾期居港人士,加上不是他們去立法的,但巿民對他們的評價普遍都很差,特別是對那些破門而入的執法人員,但我覺得他們很慘,因為他們不破門而入就需要在門外呆等。」
扮演區議員的同學說:

「今日我的角色是議員,為了保住自己的名譽,我不能放下太多的情感,否則我便不能客觀地分析事物。」
曾扮演支持舉報的鄰居的同學說:

「 之前我曾問及香港哪一間報紙機構是最有公信力的,人人都說是明報。我覺得是明報又如何? 讀者閱畢又不作思考, 如果你不去思考,你可能永遠都不知道那件事的真正意思……我做一個出賣的角色,嘗試了解出賣者的心態究竟是怎樣,他們為甚麼要舉報其他人呢?」
老師分享:
這是一個很新穎有趣而有效的教學活動。學生在預設的情境下扮演及投入不同角色,學會從不同角度分析及思考問題,並能明白何謂「同理心」。另外,整個活動過程是沒有劇本跟從的,需要大家即興演繹及互相回應去引發思考,很有發揮的空間,亦能訓練應變的能力。此外,老師跟學生一同入戲,打成一片,能促進彼此感情。


歡 迎 老 師 試 用 這 個 教 學 設 計。  請 把 你 的 意 見 、 活 動 過 程 的 圖 片 和 學 生 的 作 品 等 ,傳 真 至 25174403,   或 電 郵  cmic@hkusua.hku.hk

老 師 亦 可 郵 寄 香 港 薄 扶 林 道 香 港 大 學 許愛周科學 樓 4 樓 401 室 , 母 語 教 學 教 師 支 援 中 心 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