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及中國歷史科》
   
 

工作紙(一)


一、西漢與匈奴、西域諸國的關係

西漢初年,匈奴控制了蒙古大沙漠南北區,他們經常帶領騎兵掠奪漢朝北部邊郡,搶走人手牲畜,踏壞那裡的莊稼。試述下列人物對匈奴採取的態度及措施。

1. 填表  

採取的措施

wpe7.jpg (1912 個位元組) 「我是堂堂的開國之君,身經百戰,居然被匈奴的騎兵圍困在平城白登山七天七夜......

我立國之初,兵力不足,只好採取政策,把嫁給匈奴單于,每年送大量         給他們。

wpe7.jpg (1912 個位元組) 「高祖死後,朝廷上下都要聽我的命令,頓單于竟然寫信給我,要我嫁給他......

我本來想派兵攻打匈奴,但可惜因為本朝剛安定不久,軍力未夠,所以                            

wpe7.jpg (1912 個位元組) 「我要與民体息,使人民安居樂業」

我與匈奴維持                          的關係。 

wpe7.jpg (1912 個位元組) 「經過漢初幾代祖先約70年的休養生息,我們己經積聚了大量糧食和錢財,戰馬增多了,戰士有了較好的訓練,反擊匈奴的準備完成了,我這一代一定不肯再受匈奴的氣了......。」

我決定對匈奴                                     


下載工作紙(Microsoft Word 格式,7Kb,壓縮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