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資料》
   
 

  1998年2月, 本人受香港大學課程與教育學系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副總監岑紹基先生的委托,經由浙江省教研究室蔡健民主任的安排訪問了浙江省課程教材改革的組織管理者。本文對浙江省的新課程、教材作一簡單的介紹。如有教師欲進一步了解浙江或中國其他地區的課程、教材、教學等方面的進展,可到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資料室查閱相關的圖書資料。

        浙江省處于中國東部,是經濟、文化、教育較為發達的沿海省份之一。根據國家教委統一規劃,浙江省教育委員會依據本地區社會、經濟、文化的實際和特點,自行確定義務教育教學計劃,編寫各科教學指導綱要,並編輯相應的教材。

一、綱要

        浙江省是全中國罕有的可自編“教學指導綱要”(以前稱“教學大綱”,相當于香港的“課程綱要”)的省份,此為其課程改革提供了很大的創造空間。但初編的教學指導綱要,須經全國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審定才能正式頒布執行。不同學科綱要頒發的時間有先后不同,如初中段(中學前三年)“體育與保健”“語文”“自然科學”“社會”“音樂”“美術”等學科先行被審定通過。這一審定制度,使教學綱要的質量得到保証,同時也更有利于與全國其他有關規定相協調。

        浙江省教學綱要對于課程目標、教學都有具體的規定,每個學科一般設有“前言”“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原則”“教學實施和評價”“學年教學目標和教學內容”等幾個方面。對于把握教學的難度、組織學科教學,任課教師從中可得到較多的啟示。

二、科目

        浙江省九年義務教育科目分“必修課”“選修課”“活動”三大類。

        必修課有:思想品德、公民、體育與保健、語文、數學、外語、常識、自然科學、音樂、美術、生活與勞動、農業技術基礎或勞動技術、家庭生活、職業指導。

        選修課有:外語、自然科學、其他(文化)、勞動(職業)技術。

      活動有:晨間活動、班團隊活動、體育活動、興趣活動。

三、教材

        各科教材經已推出,如小學段的文字教材有:語文、思想品德、數學、常識、體育與保健、音樂、美術、生活與勞動、寫字等;初中段的文字教材有:語文、公民、社會、數學、自然科學、勞動技術、農業技術基礎、職業指導、家庭生活、寫字等。

教材有如下特點:

  1. 加強對學生進行中華民族文化傳統的教育;
  2. 堅持教育與生活、生產實際相聯系,力求使所有學生學有所得,學以致用;
  3. 加強教材的適應性,必修與選修、選修與選修相結合;
  4. 精選教學內容,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5. 在面向全體學生的前提下,促進學生個性特長的發展;
  6. 音像教材與文字教材同步設計、製作。

          目前,教材已進入修訂階段。在廣泛聽取意見的基礎上,浙江省將陸續推出各學科各年級的修訂版教材。

四、推行

        浙江省新課程、教材從1991年秋季起,小學、初中同時在部分地區試行,現已推廣至全省範圍。教學實際表現,新教材在推進素質教育、實現義務教育的任務方面體現了一定優勢,為基礎教育課程、教材建設積累了實踐經驗。

        較其他不具備編寫教材、特別不可獨立編寫教學綱要的省市,浙江省的課程、教材頗有特點。如“自然科學”的綜合課程,盡管尚有爭論,但在中國內地實為典型之探索。

 

祝新華
香港大學課程與教育學系博士研究生
浙江大學 副教授
1999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