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科語文專區》
   
 

擬題勿胡標亂點*

        有同工問:「標點符號的運用,可會是以 CMI 教學 (特別是在測驗、考試卷) 所遇到的問題之一?」

  無論用英文 (EMI) 或中文 (CMI) 教學,正確使用標點符號都是很重要的。標點符號就等於人的眉目,可惜很多人對標點符號的使用都不加注意,隨意為之,這是因不重視、不懂得正確使用標點符號而造成。

  我們在擬寫測驗、考試卷時,對標點符號的使用不要掉以輕心,否則會影響了考卷的質素。

  試看下面一例:

  公元 313 年,____把基督教定為羅馬帝國法定宗教.

        A. 凱撒大帝
        B. 安東尼
        C. 君士坦丁皇帝
        D. 奧古斯都大帝

  這題顯然受到英文句號書寫方式的影響。英文的句號 (full stop) 是一個小黑點「.」,中文的句號是一個小圓圈「。」,它還有一種形式是一個小圓點「.」,一如英文的句號,但只在科技文獻中使用。上題句末的「.」應改為「。」。這是很多由 EMI 轉為 CMI 的同工經常犯的錯誤,他們習慣了用英文的標點符號,一時改不過來。

再看另一例:

(四)配對 10%

 (試分別列出種姓等級制度下的各項職業,每個答案只可用一次)

1.  第一等級 A.  政務官
2.  第二等級 B.  印度教負責人
3.  第三等級 C.  木匠工人
4.  第四等級 D.  地產富豪
5.  賤民 E.  傭人
F.  殺人犯
G.  奴隸
H.  農村大地主
I.   農村租田戶
J.   公主的夫婿

  這題的指示部分不必加上括號 (   ),括號是標明行文中註釋的話,例如:

  中國猿人 (全名為「中國猿人北京種」,或簡稱「北京人」) 在中國得以被發現,是對古人類學的一個重大貢獻。

  正確使用標點符號可以提升母語教學的質素,這說法相信大家都同意吧?

  各位同工,你有意見嗎?歡迎參加討論。來件可以傳真至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 (2517 4403) 或進入 http://www.cmi.hku.hk 討論區,加入討論行列。

查詢電話:2857 8294

* 原標題為「擬題要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明報 31/0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