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科語文專區》
   
 

 

雍正奪嫡

  最近,亞洲電視播映歷史劇《雍正皇朝》,因為內容吸引,很受觀眾歡迎。聽說朱鎔基總理也很喜歡看此劇,並自比雍正帝,要效法他的改革精神。

          清朝有三大疑案,其中之一是所謂「雍正奪嫡」的案子。雍正,即愛新覺羅•胤禛,他的父親是康熙帝。康熙帝曾兩度廢立太子胤礽,因此撩起了眾皇子奪儲的野心。其中以長子胤禔、四子胤禛、八子胤等人的力量最強,活動最為頻繁。而康熙最愛的卻是十四子胤word02.gif (1192 bytes)。但為甚接位的是第四子胤禛(雍正帝)而不是十四子胤word02.gif (1192 bytes)呢?根據文獻記載,雍正嗣位的情形,大致是這樣的:

          康熙病危時,召在京的諸皇子及步軍統領、理藩院尚書隆科多至御榻前,口授遺命:

          「皇四子胤禛人品貴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統,著繼朕登基,即皇帝位。」

          隆科多宣布了康熙的遺詔後,在場諸皇子皆向胤禛叩首,雍正即皇帝位。可見雍正登基是合法的,康熙的遺詔也沒有「傳位十四子」這一句。

          但是這道滿文遺詔並非康熙親筆書寫,並且是隔了兩天才向外界公開的,因此就出現了胤禛在康熙的遺命上把「傳位十四子」中的「十」改寫為「于」的傳聞。實情如何,則有待歷史學家考證。

          若胤禛真的把「十」改成「于」,不單改變了他和胤word02.gif (1192 bytes)的命運,而且也改變了「傳位十四子」的句子結構。

原句: 十四子
動詞 名詞 名詞
(動賓詞組) (名詞)
改過的句子: 四子
動詞 名詞 介詞 名詞
(動賓詞組) (于字詞組)

          各位同工,你有意見嗎?歡迎參加討論,來件可以傳真至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 (25174403) 或進入 http://www.cmi.hku.hk 討論區,加入討論的行列。

          查詢電話:2857 8294

  明報 28/0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