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科語文專區》
   
 

  說明文的結構,作者通常以他自己對事物的認識或根據事物的條理來安排。我們通常認識客觀事物,都有一個過程,例如從現象到本質,從一般到特殊,從簡到繁,從近到遠,由表及裡等。而客觀事物都是有規律的,本身有一定的條理,事物的條理性有多方面的表現,說明文的結構安排也有多種方式,以下試舉幾種:

1. 按邏輯順序說明事物:

  說明事物必先經過精密的觀察和深入的分析研究,了解了事物的特徵及內在聯系,找出一定的順序,然後按照這個順序去說明。例如辭海的「進化論條」:「世界生物初皆同一種源,後由同趨異,由簡趨繁,由下等而高等,逐漸演變進化,始成今日之狀態,而以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為進化之原因……。」「從簡到繁」和「從下等到上等」是生物自身的邏輯順序,用這種說明順序有力地突出生物的進化特點。

2. 按主次輕重的順序說明事物:

  在說明事物的效能、用途或全面介紹某一事物的特點這類說明文中,常常按照被說明事物的主次輕重,順序來安排文章的結構。例如「紫禁城宮殿」這本名著,第三章「紫禁城的重要建築」的次序是「城池」、「外廟」、「內廷」、「園林」、「戲台」、「祭祀建築」、「書房」、「衙署」。這次序很明顯是以主次輕重來劃分的。

3. 按時間順序說明事物:

  介紹某一事物的發展變化,某一產品的製作過程、某一人物的簡歷等等,以時間為序的結構方式。例如我們要說明嬰兒的誕生過程,可以依時間次序,從受精之日開始,到四十週止。

4. 按空間順序說明事物:

  以空間說明事物,有的從整體到局部,有的從外到內,有的從大至小,有的從上到下,有的從前到後,有的從左到右。介紹旅遊勝地,自然景色等說明文,其結構常常依據地理環境、方位佈局來安排文章的結構。例如介紹一間大百貨公司,我們可以從地下到頂層,逐層說明,這就是以空間順序作為文章結構。

5. 按時間順序和空間順序結合說明事物:

  為了清楚地說明事物的狀態、性質、特徵、功用,我們可將事物的時間順序和空間順序巧妙地結合起來進行說明。例如介紹三文魚的產卵過程,就是要利用「空間」和「時間」來加以說明,因為二者都非常重要,而且都有一定次序。

  以上幾種結構示例,都是較為常見的,要決定用那一種,必先經過精密的觀察、深入的分析研究,了解了事物的特徵,才可以作出抉擇。

版權為謝錫金博士所有 不得翻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