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科語文專區》
   
 

明 報 一 九 九 九 年 五 月 十 七 日 ( 星 期 一 )

教 署 標 榜 中 中 教 界 批 評 誤 導
宣 傳 母 語 教 學 被 指 玩 數 字 遊 戲

  母 語 教 學 政 策 推 行 已 大 半 年 ﹐ 當 初 不 絕 於 耳 的 反 對 怨 恨 之 聲 ﹐ 表 面 上 已 歸 於 平 靜 ﹐ 但 實 際 上 擔 心 母 語 學 習 影 響 英 語 水 平 、 升 學 及 就 業 的 學 生 和 家 長 ﹐ 卻 仍 比 比 皆 是 。

  究 竟 改 用 母 語 授 課 的 中 中 ﹐ 教 與 學 是 否 有 明 顯 改 善 ﹖ 去 年 上 訴 成 功 而 保 留 「 英 中 」 之 名 的 學 校 ﹐ 又 是 否 「 一 帆 風 順 」 ﹖ 本 報 將 以 系 列 報 道 ﹐ 探 討 上 述 問 題 。

  今 日 率 先 報 道 教 署 新 一 輪 母 語 教 學 宣 傳 攻 勢 ﹐ 所 引 來 的 強 烈 反 響 。

  教 育 界 批 評 教 署 近 期 推 出 的 母 語 教 學 宣 傳 ﹐ 有 誤 導 公 眾 之 嫌 。 事 緣 該 署 以 中 文 中 學 及 全 港 中 學 的 會 考 成 績 比 較 ﹐ 指 中 中 學 生 的 英 文 及 格 率 較 一 般 為 高 ﹐ 便 推 斷 母 語 教 學 有 助 英 文 學 習 。 多 名 學 者 均 質 疑 這 研 究 並 不 科 學 化 ﹐ 甚 至 是 為 宣 傳 而 玩 弄 的 數 字 遊 戲 。

  教 育 署 官 員 則 否 認 上 述 指 控 ﹐ 並 解 釋 由 於 宣 傳 單 張 的 派 發 對 象 是 家 長 ﹐ 故 須 採 用 最 淺 易 的 方 式 表 達 。

教 署 ﹕ 採 最 淺 易 方 式 表 達

  配 合 較 早 前 小 六 學 生 選 校 的 日 子 ﹐ 教 育 署 母 語 教 學 的 宣 傳 又 再 「 出 籠 」 。 除 了 地 鐵 的 海 報 及 電 台 廣 播 外 ﹐ 教 署 更 派 予 各 小 六 學 生 家 長 一 份 有 關 母 語 教 學 成 效 的 小 冊 子 。

  小 冊 子 中 教 署 以 九 五 至 九 八 度 中 學 會 考 英 文 科 作 比 較 ﹐ 指 出 無 論 在 課 程 甲 及 乙 ﹐ 傳 統 中 文 中 學 及 格 率 均 高 於 全 港 平 均 及 格 率 ﹐ 顯 示 母 語 有 助 英 文 學 習 。

  專 於 語 文 研 究 的 香 港 大 學 課 程 學 系 系 主 任 徐 碧 美 教 授 ﹐ 質 疑 該 些 數 字 是 否 可 反 映 現 實 ﹐ 她 認 為 應 以 同 一 成 績 組 別 比 較 ﹐ 方 可 作 出 上 述 結 論 。

學 者 ﹕ 須 以 相 同 組 別 比 較

  徐 教 授 解 釋 ﹐ 不 少 因 素 會 影 響 學 生 會 考 成 績 ﹐ 除 了 教 學 語 言 外 ﹐ 學 生 本 身 的 成 績 組 別 也 很 重 要 ﹐ 故 應 要 以 成 績 組 別 相 同 或 相 若 的 學 生 作 比 較 方 有 意 思 。

  堅 樂 中 學 校 長 黎 樹 濠 亦 表 示 ﹐ 小 冊 子 分 派 後 ﹐ 不 少 教 育 界 人 士 質 疑 該 統 計 數 字 有 誤 導 之 嫌 ﹐ 並 批 評 兩 者 不 可 比 較 。

  黎 校 長 指 出 ﹐ 二 十 多 間 傳 統 中 學 的 成 績 組 別 約 屬 第 二 或 第 三 組 別 ﹐ 但 全 港 學 校 卻 包 括 五 個 組 別 的 學 校 ﹐ 故 平 均 來 說 ﹐ 傳 統 中 中 的 學 生 質 素 是 較 整 體 為 高 ﹐ 因 而 便 會 得 出 上 述 的 統 計 結 果 。

校 長 ﹕ 難 證 英 語 能 力 提 升

  他 認 為 數 字 只 可 顯 示 學 生 以 中 文 學 習 ﹐ 英 文 能 力 沒 有 退 步 ﹐ 但 不 能 證 明 可 同 時 提 升 英 語 能 力 。

  津 貼 中 學 議 會 主 席 許 俊 炎 更 稱 ﹐ 教 署 的 信 息 是 片 面 並 「 打 茅 波 」 。 他 認 為 若 要 有 效 量 度 ﹐ 應 以 相 若 成 績 組 別 的 學 生 作 比 較 。

  教 署 首 席 教 育 主 任 李 國 生 則 解 釋 ﹐ 教 署 的 單 張 是 以 最 簡 單 的 方 法 讓 家 長 明 白 中 中 及 格 率 較 全 港 為 高 。 他 承 認 若 同 一 成 績 組 別 比 較 ﹐ 會 更 清 晰 ﹐ 惟 教 署 沒 有 這 方 面 的 研 究 。 但 他 強 調 現 時 該 兩 類 學 生 的 比 較 是 有 效 的 。

母 語 教 學 系 列 之 一

本 報 記 者 林 鳳 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