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母語教學的願景、實踐、支援」(香港數理教育學會周年大會)

2005625日,香港數理教育學會假港島民生書院舉行周會會員大會。本中心計劃總監岑紹基博士應邀出席並擔任大會主講嘉賓。

數理教育學會為本港著名之教育專業組織,該會對香港數理教育貢獻良多,有關課程創新、教學法、教材、教具的製作等範疇,均曾作出過巨大的貢獻。該會會員遍佈於專上學院及中、小學各個教學領域。該會會員一向支持本中心,除積極參與本中心舉辦的活動外,亦有個別老師參加專科語體的建構工作。所以今次大會特別邀請本中心總監岑紹基博士出席演講。

岑紹基博士的演講分兩部分:首先,向出席的老師及校長報告了中心最近對全港中學行政人員及教師所作的問卷調查;其次,向他們介紹專科語發展的最新狀況。

關於問卷調查的內容介紹,特別就數理科老師所特別關心的教學語言問題,作了較為詳盡的分析。因為數理學科的特質,是知識的掌握,至於學習語言方面卻最為困擾數理科老師的。因為他們為了闡釋概念,往往中英並用,讓學生較易掌握理論,吸收知識。岑博士就種情況,生動活潑地向他們分析,舉出講說物理學牛頓三大定律中英語並用的實例,認為這樣做並不違反教學原理,又引用港大教授LUKLIM兩位學者的理論,說明這樣做只要能有效地傳達訊息,達到這一科教學的目的,便可以接受。

岑博士深入淺出地、有系統地向與會者介紹專科語體這一門新興語言科學的內容與發展,另一方面,岑博士又向出席者報告本中心發展專科語體的最新狀況。因為不少出席者都曾出席本中心的工作坊或研討會,因此對專科語體發展的近況極表關切,急欲了解最新的網上資料。在座之校長則宣稱要回校告訴有關學科老師要經常上本中心之網頁及出席本中心之工作坊,以了解專科語體之教學與的應用,提高學生應付公考試的能力。 

是日出席的包括中學校長及老師,約八十餘人。另外的兩位講者分別是順德譚伯羽中學的何奇韜校長及港島民生書院的張伯康校長。兩人的講題均針對中學教語言問題,集中討論母語教學對數理學科學習的影響。

 

本中心計劃總監岑紹基博士獲邀為「香港數理教育學會周年大會」擔任主講嘉賓,並就「母語教學的願景、實踐、支援」為題,發表演說。
當日出席的包括中學校長及老師,約八十餘人。
柯財權先生代表香港數理教育學會致送紀念品予岑紹基博士。
(由左至右)五育中學校長彭志泉先生、順德聯誼總會譚伯羽中學校長何奇韜先生、港島民生書院校長張百康先生和本中心計劃總監岑紹基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