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照片花絮 | 活動意見調查結果

資訊科技的應用
創造性思維的教與學講座

日期: 二零零二年一月十九日(星期六 )
   
講者:

何克抗,北京師範大學現代教育技術研究所所長兼教授。

   
講者簡介: 何教授於1993年12月獲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准為我國第一位教育技術學博士生導師,自1978年以來,先後七次獲國家教委和北京市科技進步獎其中特別獎一次,二等獎四次,三等獎兩次,及獲北京國際發明展覽金獎一次。1992年獲國家人事部授予有突出貢獻專家稱號,1993年獲評為北京市優秀教師。1994年獲英國劍橋世界名人錄 (第23卷) 選為名人,1997年成為美國紐約科學院院士。
   
講座簡介:

本講座從時代的需求入手,深入淺出地闡述如何培養創造性思維,並以生動有趣的故事及典型的實例,說明構成創造性思維的六個要素:發散思維、辨証思維、橫縱思維、形象思維、直覺思維、邏輯思維。講者更會列舉多個具體的課堂教學示例,說明如何運用資訊科技,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當中包括國內優秀的教學軟件的介紹,例如:數學科的“幾何畫板”,藉著動態方式表現對象之間的空間結構關係,從而實踐直覺思維與邏輯思維互相結合的訓練。又例如:中文科運用網絡進行協作式學習,鼓勵自由發揮、自由想像。還有其他各科不同的典型實例。

歡迎下載講座筆記(PDF 格式,250Kb,壓縮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