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化學科專科語體工作坊

序幕

〔化學科專科語體工作坊〕在本中心主任鄺偉良先生介紹下正式開始。

 

陳偉發老師(左)及勞惠昌老師(右)乃是次活動的主要講員,正簡介工作坊的程序。

 

 

小組活動(1):語篇重組

為了讓參與的老師可輕鬆地投入,講員著他們進行「語篇重組」小組活動。老師討論熱烈,亦樂於回應。

 

理論講解

岑紹基博士簡潔地講解專科語體理論的精髓,研究員陳曦圖小姐則闡述中學會考化學科的語體類型。參與老師都十分專心地聆聽。

 

 

 

小組討論(2):化學科語體辨析

講員帶領老師進行分組討論,嘗試以專科語體理論分析會考題目,並著各組分享意見。

 

 

小休

休息期間,各參與者不乏交流,如本中心的教學顧問、兩位講員及參與的老師;不少老師更對本中心出版的教材深感興趣,紛紛參閱及購買。

 

 

小組活動(3):會考考生答卷批改

 

 

兩位講員提供真實的會考考生答卷例子,著老師進行分組練習,以專科理論批改學生的答案。老師討論認真,並輪流作匯報,與其他老師交換意見。

 

 

交流與反思

兩位講員引發老師討論提高學生專科寫作能力的方法。老師十分積極地回應,一方面坦誠指出學生遇到的困難,一方面互相分享有效的解決方法。

總結及跟進活動建議

陳偉發老師正介紹化學科專科語體的跟進工作:一個由本中心設計的專科語體網頁,此網頁透過互動練習,協助老師掌握專科語體的運用,並為老師提供教授學生有關理論的方法。

最後,本中心邀請出席老師填寫意見問卷,以作設計及改進日後相關活動之用。工作坊至此圓滿結束。

 

 

活動點滴

本中心考慮到老師的實際需要,特設攤位展示有關母語教學的專書、資料冊及教學光碟,讓老師選擇適用的教材。

老師的意見及討論甚具參考價值,本中心不忘把過程攝錄下來,作為日後進深研究的寶貴素材。

各人都戴上口罩出席工作坊,見證著非典型肺炎對本港的影響,亦體現了香港教育工作者堅持不懈、力求上進的專業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