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照片花絮

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

周年研討會2002

「發揮母語教學的優勢-本地及國際經驗」 

 

日期:

二零零二年四月二十七日(星期六 )
開幕致辭: 貝磊教授,香港大學課程與教育學系署理系主任、講座教授。

主講嘉賓

Professor Gert Rijlaarsdam(荷蘭母語教學專家);

李英哲教授,美國夏威夷大學東亞語文系教授兼系主任;

徐碧美教授,香港大學課程與教育學系講座教授;

Dr. Nirmala Rao,香港大學課程與教育學系副系主任。

講者簡報內容下載  

 

簡介:

香港在英國統治時期,大部分的中學都採用英語作教學語言。雖然政府一直提倡母語教學,但成效不大。到了九八年至九九學年,政府實施「強力指引」,自此母語教學的學校數目,由原先佔全港中學的百分之十二,飆升至百分之七十五。教學語言的改變給教師帶來不少的難題,例如:缺乏足夠的中文教材,有些學科缺乏相應的中文詞彙。教師亦會憂慮,在運用母語教學之餘,怎樣能保持學生的英文水平。此外,教學語言的問題向來極具爭議性。一方面,學生使用母語學習,可以消除語言障礙,容易學習;另一方面,香港是國際城市,英語非常重要,家長及工商界自然期望學校使用英文教學。

這次的研討會,本中心邀請了世界各地的母語教學專家,一同交流這方面的經驗,當中的講者有來自荷蘭、美國等地。這些地方的教育制度能夠培養出駕馭多種語言的學生,他們的經驗實在值得我們借鑒。這次的研討會,同時亦為本地學者、校長、政府官員提供了一次與國際專家討論、交流的寶貴機會。

整體而言,參與者對這次研討會的評價都很正面,反應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