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照片花絮 | 活動意見調查結果

創意教學工作坊

日期:
2000 年 3 月 13 日 (星期一)
2000 年 3 月 15 日 (星期三)
2000 年 3 月 18 日 (星期六)

講員:

陳龍安教授

簡介:

  三月十三日、三月十五日、三月十八日,本中心分別舉行了「數理科創意教學工作坊」、「人文科創意教學工作坊」、「創意教學講座」,主講嘉賓是著名的創意教學教育家陳龍安教授。

何謂創意教學?

所謂創意教學,引用陳教授的解釋即是「一種培養學生創造思考能力的教學,也就是教師透過各種課程的內容,在一種支持性的環境下,運用啟發創造思考的原則和策略,來激發和增進學生創造思考能力的一種教學模式」。

工作訪/講座要點

這三個工作坊和講座,基本的內容大致相同,只有因應參與的老師教學範圍不同而略作調整。要點概述如下:

    1. 在教學的過程中,學生與教師要「樂在其中,才會成功」。創意教學是讓老師活化教學,讓學生喜歡之餘又有創意地學習。

    2. 創意是可以訓練的。創意的訓練在於提升個人的敏覺力 (機警過人)、流暢力 (思路流暢)、變通力 (觸類旁通)、獨創力 (推陳出新)、精密力 (精益求精)。

    3. 陳教授認為透過引導學生 ATDE (問 Asking、想 Thinking、做 Doing、評 Evaluation) 能夠發揮創意教學。這種教學模式很強調學生的知識及經驗基礎,認為創造思考絕非「無中生有」,須在學生原有的基礎上,提供擴散思考的機會,讓學生充分發揮潛能。在教學進行中,教師應暫緩批判,容忍不同或相反的意見,並提供和諧的教學氣氛,學生學習便事倍功半。

點滴趣味

作為創意教學的專家,陳教授用了很多創意的方法,為參加是次工作坊/講座的老師講解和示範,例如他當場示範唱創意思考歌,並即席為相同歌詞譜上不同的曲調,老師都被陳教授感染,主動把歌詞譜上優美的旋律,然後哼唱給其他老師聽。會後被訪的老師都認為這歷時四小時的活動很有用處,他們都學會了很多有創意的教學方法,並會運用於實際的教學上,造福莘莘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