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中國大陸電腦輔助教學

中國大陸電腦輔助教學 (CAL)發展近況
中國北京師範大學心理系
劉儒德博士主講


一月六日,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系劉儒德博士蒞臨香港大學,進行了一個名為「中國大陸電腦輔助教學(CAL)發展近況」的講座。內容包括:硬件及其他基建設施、課程及軟件資源、教師準備狀況及學校文化環境四個方面。(講義內容)
   
現時中國大陸的電腦輔助教學發展,在設施和資源的提供方面,相對西方發達國家,尚有距離。對於教師準備狀況,還在起步階段,尤其是在網上資料查詢的使用,尚有不足之處。
   
學校文化環境,對 CAL 的發展影響很大,課程及軟件資源的配合和供應,尤其是教學軟件的開發,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中國教育機構對上述情況,都表示十分關注。(劉博士贈送本中心三本他的著作)
   

  最後,劉博士還示範了他們發展的一套小學數學科的電腦輔助教材光盤,內容生動有趣,對數學科文字題的了解有很深入的剖析,相信能提高教師的教學效果。

  有趣的是,以上的情況均與香港現時的「IT in Education」的發展很吻合。相信這次講座,能對香港電腦輔助教學的發展,產生交流的作用。本中心仝人在此再一次感謝劉儒德博士蒞臨講解和他的贈書。

一九九九年一月十一日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