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
   
 

活動回顧

學校探訪-母語教學邁向優質教學的啟示

  為了瞭解前線母語教學教師的需要,最近,我們開展了探訪學校的工作。在一次探訪會員學校的過程中,我們得到一點啟示,相信這有助於母語教學的推行,以達到優質教學的目標。現借本期會訊一角,寫出來供大家參攷。 母語教學推行初期,這校的教師因急於解決過渡期內所面對的困難(如中文輸入法、中文擬題、常見語誤等),而把教學法、課程內容等關鍵的問題暫時擱下,因此,母語教學的成效未能在測驗或考試中顯現出來。後來,該校的老師嘗試使用課堂評估的計劃,來改善教學內容和教學法,老師可自由參與。計劃的構想是在課堂完結時,讓學生填寫評估表,由學生直接向授課老師反映教學的成效。評估結果,只供老師參考和改善教學之用,不作考績用途。 這計劃實施了一年多,效果良好,老師都能從學生的評估表中汲取改善教學的意見,來修正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這種互動的方式,不但有助教學相長,更能使教師與學生之間建立有效的溝通途徑,值得推介。同工如有興趣,請到網上參考和下載評估表。www.cmi.hku.hk 今年,我們將繼續拜訪各會員學校,邀請校內老師與本中心合作開發高中教學資源如教學設計、工作坊、教學法、網上專題研習等,我們並會發信給各會員學校的校長,懇請鼎力支持。本中心盼望這樣的探訪,能幫助我們調校服務方向,以提供更切合同工需要的服務。如蒙 答允,請填寫信函下附的回條, 郵寄或傳真(傳真號碼:2517 4403) 至本中心。

收集高中教學資源

  自一九九八年開始,政府大力推行母語教學,至今已近三年。當年接受母語教學的中一學生,今年九月將升讀高中。據悉,有不少中學將會  全面或部分採用母語教學。過往由於大部分學校在高中都採用英語教學,  教材均以英文書寫,中文教材缺乏,這對轉用母語教授高中的教師造成不 少困難。有見及此,本中心已於本學年開始收集、整理高中教學資源,放到網上,供同工使用。我們希望同工可以提出寶貴的意見,督促我們不斷改善。 我們呼籲同工提供各類型的高中教學資源(例如試題、筆記等),讓我們整理上網,讓同工交流參考,以減輕他們所面對的改革壓力。這件饒有意義的工作,亟需同工支持,方能成事。如蒙惠賜,請填寫通訊附上之表格,傳真至本中心(傳真號碼:2517 4403)。如有查詢,歡迎致電本中心(電話:2857 8294)。 最後,我們謹向提供教材的五育中學陳才源老師和劉浩泉老師致謝。陳老師提供的人類生物學中學會考評卷參考中譯本,我們已放到網上;劉老師的教材尚在整理中,一俟完成,即會放在網上,供同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