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
   
 

活動回顧

  2000年1月22日 (星期六) 上午9時15分至中午12時30分,我們將假座香港大學黃麗松講堂,舉行母語教學周年研討會。自消息發佈以來,反應非常熱烈,我們不斷收到各同工和文教友好回覆,答允出席。還沒有報名的同工,萬勿錯過這次盛會,請從速報名。(同工可於網上報名或致電2857 8294與本中心職員聯絡。)

  這次研討會,主講嘉賓陣容鼎盛,除了邀得課程發展處總監陳嘉琪博士及香港考試局秘書蔡熾昌先生主講教育論壇外,更承蒙上海大學中文系于成鯤教授答允,出任專題講座講者,與語言學專家繆錦安博士合作探討跨學科語文運用的問題。于教授將探討香港中學教職員撰寫實用文中的常見問題;繆博士將分析教學語言的特徵,以及如何避免試卷擬題常犯的錯誤。

  另外,我們會同步進行另一個專題講座——高思維教學法,講者是教學經驗非常豐富的培正中學副校長陳德恆先生。陳德恆先生將透過分析課室個案,探討實施母語教學後,學生沒有了語言障礙,教師如何善用這個優勢,使學生學習可以進入更廣更深的層面,以提升課堂學習的素質。

  同時,九家著名的出版商屆時將展出各科的中文教材,相信同工必有興趣閱覽。我們衷心盼望各位同工出席這次盛會!

  母語教學推行以後,很多中學的對外對內文件都使用了中文。香港的中文往來文件一向欠缺規範,令很多學校行政人員、教師在撰寫有關文件時,感到無所適從。有鑒於此,本中心欲對中學常用的中英文往來文件進行收集、研究、整理,嘗試探討其結構、行文和用語的得體性和規範性,計劃撰寫“中學常見應用文”,並將研究成果與教育界人士分享。

  我們已就收集語料一事,隨本通訊發信給 貴校校長懇請鼎力支持,所需的語料包括舉凡一切在學校環境下使用的各種文類,例如:來往信函、建議書、通知書、同意書、申請書、合約、請柬、邀請書、活動報告、電郵、通告、會議議程及會議紀錄等均可。本中心將把研究成果製成光碟或以其他方式免費發給提供語料的學校參考。這件饒有意義的事工,極需同工支持,方能事成。如有查詢,請與本中心教學顧問劉文山先生聯絡 (聯絡電話:2241 5376)。

  好消息! 好消息! 萬眾期待的「中文進修閣」終於面世了! 各位老師是否對苦於未能提起興趣自學中文呢?又或是公務纏身,無法抽空學習中文呢?

  有見及此,我們設計了這個自學中文網頁,這個自學網,每次花費的學習時間約為 20 分鐘,希望藉此促進教師的自學文化,提升教學語文水平。如果老師想討論某些語文問題,更可以到我們的討論區去。

  女不妨花20分鐘的時間,瀏覽本中心網站的「中文進修閣」,享受自學中文的樂趣!

  多個新的教學設計已經上網!它們包括:「格網座標」(地理科)、「珠江三角洲文化考察」(地理科)、「楚漢相爭」(中史科)、「旋轉體體積的計算」(數學科)、「畢氏定理(數學科),還有即將推出的「認識我們的社區」(公民教育科)。

  我們很歡迎老師試用這些教學設計,並且希望老師可以把意見、活動過程的圖片和學生的作品等,傳真至2517 4403,或電郵cmic@hkusua.hku.hk。老師也可郵寄香港薄扶林道香港大學鈕魯詩樓247 - 248室,母語教學教師支援中心收。